赵海利

2015-09-06 12:32:58

出生年月:1968.9赵海利

职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最后学历: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暨南大学)

最后学位:博士

行政职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

兼任职务:《教育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财经论丛》等杂志的匿名审稿人

研究领域:教育财政、公共支出分析

开设课程:财政学(原版)、公共支出分析、财税政策专题

已完成或正在承担的课题:

1、《财政体制垂直失衡的形成机制、激励结构与平衡策略研究》,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2015年,子课题负责人。

2、《公共教育支出受益归宿——BIA方法及其拓展》,国家社科项目,2014年,主持人。

3、《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地方财税体制改革研究》,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2012年,子课题负责人。

4、《公共支出受益归宿研究——基于浙江的调查》,教育部人文社会项目,2011年,主持人。

5、《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研究》,全国教育规划2010年度教育部重点项目,2010年,主持人。

6、《长三角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政策比较研究——基于沪、宁、杭三地的调查分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2007年,主持人。

7、《浙江省高等教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2006年,主持人。

8、《“省直管县”体制运行绩效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一般项目,2009年,3/6。

9、《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一般项目,2007年,3/9。

10、《浙江省地方政府支出对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与对策研究》,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2011年,2/6。

11、《基于产业链重构的长三角地区制造业一体化研究》,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008年,3/4。

12、《财政学》国家精品课程,教育部,2007年,3/11。

13、《公共支出分析》精品课程,校级,2009年,主持人。

14、《杭州市经济适用房受益群体的实证分析》,浙江省社科联重点项目,2006年,主持人。

15、《高等教育收费政策分析》,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2002年,主持人。

16、《浙江省义务教育均等化的财政体制与机制研究》,2007年,浙江省社科联重点项目,主持人。

17、《成本补偿制度对高等教育机会均等的研究》,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2004年,主持人。

18、《“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绩效与评价研究》,浙江省社科联重点项目,2008年,主持人。

19、《教科文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浙江省财政厅,2008年,2/4。

出版的著作教材包含合著:

1、专著:《高等教育公共政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年,独立

2、教材:《教育财政学研究》,广东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2/3

3、教材:《公共支出分析》,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2/2

发表论文:

1、《“新机制”对地区间义务教育投入差距的影响研究》,教育发展研究,2015年第2期,独著。

2、《政府卫生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基于BIA方法的经验研究》,经济研究参考(《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3期,全文转载),2014年第49期,独著。

3、《我国地方政府收入预算的科学性——基于1994-2010年地方收入执行情况的分析》,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4年第6期,第一。

4、《经济发达地区义务教育专项转移支付的受益归宿分析》,教育研究,2014年第7期,独著。

5、《学前教育专项转移支付公平性分析》,教育发展研究,2014年第4期,1/2。

6、《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支出责任及其分担机制——以城镇非户籍人口为中心》,经济学家,2014年第11期,第二。

7、《中外公共教育资源分配公平性的比较研究》,教育研究,2013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独著。

8、《我国学前教育公共支出的受益分布——基于BIA方法的分析》,教育发展研究,2013年第15-16期,独著。

9、《中国财政收入预测的准确性分析》,经济研究参考,2013年第45期(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全文转载,2013年第12期),第一。

10、《公共财政视角下政府在学前教育中的责任》,教育发展研究,2012年第20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13年第5期),独著。

11、《预算管理中的收入预测:来自美国的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3年第2期,1/2。

12、《地方政府社会性支出的公平性分析——基于浙江的分析》,经济研究参考,2013年第35期(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全文转载,2013年第11期),2/2。

13、《研究生校外兼职现象透视与思考》,中国高等教育,2012年第3期,独著。

14、《民生支出的公平正义性分析----基于浙江各县教育和卫生支出的分析》,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2年第3期,独著。

15、《互补还是排斥:福利社会体系建设中政府行动对志愿行动的影响》,财贸经济,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全文转载),独著。

16、《基层分权改革的增长绩效——基于浙江省强县扩权改革实践的经验考察》,财贸经济,2011年第8期,独著。

17、《教育专项转移支付的公平性分析——以浙江省为例》,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1年第6期,独著。

18、《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文献分析的视角》,教育发展研究,2011年第2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2012年第5期全文转载),独著。

19、《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下的我国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模型》,财政研究,2009年第3期,2/2。

所获荣誉:

1、研究报告:《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研究》,浙江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1/3。

2、论文:《公共财政视角下政府在学前教育中的责任》,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1/1。

3、论文:《中外高等教育公平性的比较研究》,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1/1。

4、专著:《高等教育公共政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2004年,1/1。

5、《辩论式教学:师生互动的新模式》,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1年,2/5。

6、《教科文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对策》,财政厅教科文处采纳,2008年,2/4。

7、浙江财经大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8、浙江财经大学杰出中青年教师

9、浙江财经大学第三届教坛新秀

10、浙江财经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11、浙江财经大学优秀教师

12、浙江财经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13、浙江省财政厅绩效评价专家及杭州市财政局绩效评价专家

14、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

15、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上一篇:杨春玲

下一篇:沈玉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