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2017-03-28 10:10:10

财政学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优势专业,本着“研以致用,研教融合,立足本土,追踪前沿”的宗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目标,围绕国家财税体制综合改革方案框架下的重大财政问题,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在地方财政问题研究上形成了鲜明特色,表现为地方财政体制、地方债务管理和地方政府预算三个特色研究方向。

围绕三个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各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10部以上。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等C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获得省部级等各类奖项超过了10项。财政学科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财政研究学术基地,浙江省重要财政智库,学科排名位居省属高校第1位,全国财政学科综合排名第11位。

在队伍建设上,经过多年的精心建设和努力培育,该方向已经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朝气和发展潜力的研究队伍,现有40余名专业教师,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2名,浙江省突出贡献专家1名,浙江省教学名师2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名,并涌现了钟晓敏、李永友和金戈等一批国内知名财政学者。

以学科建设为支撑,财政学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成为学校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财政学核心课程建设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税务专业成为省优势专业,获得多项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财税学院学生学术氛围浓厚,成立有财经学会、税务学会等多家学术社团,创办了《鸣镝报》、《求索》、《财经瞭望》等学生刊物。近五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项,全国挑战杯三等奖1项,省级挑战杯、省新苗计划、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等大赛中成绩显著。历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9%以上,多人考取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公务员的录取率为全校之最。财政税务专业获得浙江省财税干部“黄埔军校”的赞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