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7-05 17:01:36


各系、各支部:

现将《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好相关工作。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委员会

                                                              2017年7月5日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方案》及《浙江财经大学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推进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出如下方案:一、深刻认识和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实现高等教育“四为”要求,确保党对学校的领导,确保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师生党员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的深刻用意,围绕“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推动实现“五个更加”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为谱写“八八战略”新篇章,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二、多措并举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坚持领导带头,落实“四个一”制度

1.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联系指导1个基层党支部、1名高层次人才、1-2个学生寝室,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落实“四个一”制度,建立联系台账,做好相关记录。(7月前)

2.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领办项目中,党组织书记亲自谋划、靠前推动、直接督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7月前)

(二)多途径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3.根据《浙江财经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财政税务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学院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干部的“四个意识”,提升为学校发展谋划的能力,通过 “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形式,在前阶段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的基础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2月前)

4.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教师带头学讲话,思政教师理论引导等手段,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与 “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师生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12月前)

5.落实上级关于党务干部的“领雁计划”,办好“红鹄学堂”。配合学校组织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集中轮训、下沙片区高校校级联合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相关培训工作,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开办第二期"红鹄学堂",组织师生党员骨干培训,提升党员骨干综合素质。(12月前)

(三)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6.重点围绕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有效发挥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针对省委巡视、学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找分析不足,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层层弱化、个别党员执行纪律和规矩不够严格等问题。发挥党支部在参与部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作用等问题查找不足。党支部重点围绕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团结教育服务师生等查找分析不足,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12月前)

7.在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党员中开展党性作风“五查五看”。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工作作风、组织观念、责任担当等方面查找分析不足,着力解决党性意识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12月前)

(四)持续深入开展“正作风、树教风、抓学风”活动

8.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正作风活动。把正风肃纪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作风建设常态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等专项检查为抓手,积极发挥二级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严明纪律、积极宣传廉政教育,敦促管理服务人员转变工作作风;通过“相约星期四”、“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搭建院领导与学生、学院与家长联系平台;深入落实“三联系”、“三走访”等联系师生制度,做到联系前有通知,联系中有督查,联系后有反馈。努力形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诚服务、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12月前)

9.根据学校的《浙江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深入开展树教风活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系统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施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着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积极完善落实教学监督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学业管理,规范课堂纪律;深入开展“名师培育工程”,强化师德激励和关怀;通过开展综合导师“书生会”活动,以读书为纽带和桥梁,建立导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机制,构建师生关系新常态,激发教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形成“敬业爱生、博学善导、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教风。(12月前)

10.根据《浙江财经大学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抓学风活动。关注学生需求,切实发挥学院贝禾考研、出国、学习帮的朋辈力量,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加强对社团的组织领导,开设学院“贝禾学堂”,推动社团活动学术化、精品化;优化新生适应性教育的顶层设计,做实做细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力度,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坚持以“模范引领”为抓手,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坚持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增强学生学习自觉性。努力形成“尊师重教、遵规守纪、崇学向上、励志有为”的学风。(12月前)

(五)创设工作载体

11.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思、悟、践相结合,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6月前)

12.按照上级“百万学生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师生党员带头、青年学生赴丽水开展“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结合大学生投身剿灭劣V类水行动,挖掘我省治水背后的故事,让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继续推行“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调查研究浙江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典型经验与生动实践,探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机制。进一步扩大学生支部 “红色暑期实践培养”的范围和效果,强化学生党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升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8月前)

13.多渠道宣传“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等先进典型,做好“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选树宣传工作。真正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业务突出、事迹感人的党员先进典型选树出来。(12月前)

14.夯实基层党建。打造“党建+”升级版,构建党建+新媒体,党建+校园文化,党建+校友,党建+志愿服务的新平台新载体,积极打造微视频、微动漫、微心愿等为内容的“指尖上的微党建”。 以CZ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为载体,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9月前)

15.实施“抓两头带中间”专项行动。根据上级对“堡垒指数”管理和星级评定的有关要求,加强党建特色品牌财税“小贝禾“的培育,根据学校制定出台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强化支部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提高我院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探索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构建比学赶帮超的平台,有效提升师生党支部建设活力和水平。(10月前)

16.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多跑一次改革”“治水剿劣先锋”大行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通过党员亮牌示范岗、“小贝禾”党员志愿先锋岗、小贝禾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发挥师生党员在学院、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切实做到“四个合格”。(12月前)

17.以党建带团建,在全院共青团员中开展“一学一做一争当”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共青团团员,争当青年铁军。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师生党员带头,为学运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12月前)

(六)健全落实长效机制

18.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6月前)

19.推进“学”“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确保党员领导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专题学习研讨。根据《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强化师生党支部的功能和作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安排好具体时间、内容和形式。(12月前)

20.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集中交流研讨和志愿服务等组织活动,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确保党员每月至少参加1次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的集中主题学习研讨。(12月前)

21.落实《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党校政治优势,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形式,构建“全域覆盖、全员轮训、全面提升”的党校党内教育六级培训机制,定期举办“红鹄学堂”,开展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和党务骨干培训。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作用,把党校打造成为红色学府、新型智库、向往之地、开放平台、精神家园。(12月前)

三、组织领导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学院设立党委书记杨春玲任组长,院长李永友、党委副书记徐丽玲任副组长,师生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建工作站,负责日常工作。下半年学院将开展师生党支部互查、现场督查工作,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即时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各党支部要结合基层党建落实年活动和本支部实际,于7月20日前研究制定各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学习计划,安排好具体活动时间、内容和形式,实施方案,报学院党委备案。对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应及时报送,学院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