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童光辉成新一届“十佳青年”

2017-03-06 18:05:23

童光辉,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委员、财政系主任,博士、副教授。被评为浙江财经大学新一届“十佳青年”。

童光辉老师在“十佳青年”评选现场

童老师这位学术大牛,平时发型清爽,衣着朴素,锃亮的眼镜框里却永远迸射着睿智而深邃的目光,那是对学术的热爱,对事业的热衷,对生活的热情。“在感恩中生活,在感恩中前行”是他真实的写照,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着用心、用爱、踏实做着每一件事。

治学上,他不忘初心,硕果累累。2005年本科毕业时,面对公务员、银行业、事务所、读研多条路口,他遵从内心的选择,毫无犹豫地选择了读研究生。凭着对财政学的热爱,秉持着不懈求索的精神,始终专注于科研工作,走在科研的路上。

他参与了《共和国财税60年》、《中国财税体制发展道路》等多部专著的编写,在多家期刊上发表文章数篇,并主持省部级课题两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2014年,童光辉老师与他人合作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下财政性存款缴存制度存在诸多矛盾亟待解决》一文被省政协办公厅采用,并被全国政协办公厅转送有关部委办局。

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困难总是蛰伏在探索的道路上,而对于新知的渴望是童光辉老师克服困难,坚持研究的坚实后盾和强劲推力。在他看来,前人的研究结果就是“巨人的肩膀”,他需要找到这些“巨人”,作为新的科学研究的依托,同时结合现有问题进行思考,最后得到突破。因此,即便研究方向较为冷门,他也没有退缩,坚信“冷板凳坐久了也会有所收获”。

教学上,他坚持走心,桃李芬芳。童光辉老师认为天底下最理想的工作莫过于四个字——适情适才,与性情相契合,与才能相匹配,因此他感恩、也珍惜这一份工作。

作为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财政系主任,2014年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认真担负导师的职责,指导的第一个学生顺利考取上海财经大学财政学博士研究生。他积极承担较为繁重的教学任务,年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量之和均在300个课时以上。作为财税学院16财政学(实验班)的班主任,把推动师生互动模式的创新“做活做实”, 营造了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

因为感恩,他在做好自己份内之事的同时,愿意为他所在的团队——财政系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虽然,系里的事务是琐碎且耗费时间的,但童光辉老师认为:纵然是一座千万级的豪宅也少不了一个擦桌子、扫地的人,而他就好比财政系这个大家庭内部一个整理内务的人,总想把这个家整理的井井有条,让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位老师都有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让在这里学习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学有所成,让财政系真正成为一个“兼容并蓄,自由和谐”的学术共同体。

童光辉老师生活照

生活中,他无私奉献,事业家庭兼顾。与童光辉老师共事4年的童幼雏老师对他有着高度的赞扬。她评价道,童光辉老师是个很有想法的热血青年教师,对于一些事情会有自己的见解和方法,而且会提出建设性建议。“他在工作中也义不容辞帮同事解决困难,不发半句怨言,是个实实在在,没有架子的工作伙伴。”当母亲生病,他正肩负着科研重任,隔三差五天蒙蒙亮之时坐上前往上海的火车,在火车途中俯首埋头工作,悉心照料母亲一天后,又于夜阑人静之时返回杭州,案前继续完成他的报告成为那段时光的常态。

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于细节处下功夫,于平实处见格局,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在家庭中尽心尽力,从生活的方寸间入手,做到事业与家庭两兼顾,工作生活两不误。这就是我们的十佳青年——童光辉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