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中国的基础设施资本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金戈

2016-12-27 03:53:02

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经济赖以发展的基础。世界银行在1994年的世界发展报告《为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中对基础设施在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将基础设施比作经济增长的车轮。

中国是典型的发展中大国,基础设施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大量国内外学者对中国基础设施的产出与增长效应进行了深入研究,涌现了大量研究成果。为了全面考察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者需要具备一套关于基础设施资本存量的基础数据。比如,美国经济学家Aschauer在他的一篇极具影响力的论文中,使用了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署(BEA)所提供的一套关于美国公共基础设施资本存量的完整数据,发现美国公共基础设施资本对经济增长的产出弹性高达0.39。然而,由于缺乏一套完整的(由官方提供的)中国基础设施资本存量数据,现有关于中国基础设施与经济增长的研究只能采取某些替代方案,也因此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使用基础设施实物存量或使用量指标作为衡量基础设施的指标,如公路(铁路)里程、交通设施密度,电话交换机容量、电话普及率、电力装机容量、能源消耗量等指标。采用实物存量或使用量指标的一个最大问题是,各种不同类型基础设施的实物指标很难加总,因而研究中难以对基础设施的整体效应做出准确评价。

(2)使用当年基础设施投资(流量)指标。然而,为了准确估计基础设施的增长效应,我们应该使用基础设施的资本存量而非支出流量作为测度指标。这是因为,对长期经济增长真正起作用的是存量而非流量。

基于上述考虑,本人从2009年就开始致力于对中国基础设施资本存量进行系统细致的估算,以期为研究者提供一份完整可靠的全国及分地区基础设施资本的时间序列数据。其研究成果陆续发表于《经济研究》2012年第4期和2016年第5期。

在发表于2012年的论文《中国基础设施资本存量估算》中,我对全国层面1953-2008年以及省际层面1993-2008年的经济基础设施资本存量进行了系统估算。但是,这篇文章的一个不足是,文章仅提供了经济基础设施(即狭义基础设施)资本存量数据,而没有估算社会基础设施资本存量。根据世界银行的定义,广义基础设施包括经济基础设施和社会基础设施。所谓经济基础设施,是指长期使用的工程构筑、设备、设施及其为经济生产和家庭所提供的服务,具体包括公共设施(如电力、通信、管道煤气、自来水、排污、固体垃圾收集与处理)、公共工程(如大坝、水利工程、道路)以及其他交通部门(other transport sectors,如铁路、城市交通、港口、河道和机场)等三种类型;社会基础设施则主要包含教育和卫生保健等设施。如果忽略了社会基础设施,那么研究者实际上仍然无法对基础设施的整体经济效应做出准确评价。

为此,本人在2016年发表的论文《中国基础设施与非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及其产出弹性估算》中,弥补了上述缺陷。这篇文章将全社会总固定资本划分为经济基础设施资本、社会基础设施资本和非基础设施资本三大类,进而分别从全国层面和分地区层面对经济、社会基础设施资本与非基础设施资本存量的全国时间序列数据(1981-2012年)和31个省级行政区面板数据(1997-2012年)进行了完整细致的估算。

利用上述31个地区的面板数据,我进一步估算了广义基础设施资本与非基础设施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通过计量经济分析发现,基础设施资本的产出弹性在0.19-0.23之间,说明基础设施资本对经济增长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每增长1%,可以带动国民产出增长约0.19%-0.23%。同时,非基础设施资本的产出弹性在0.55-0.57之间,说明非基础设施资本对产出的影响仍然是最大的。此外,劳动的产出弹性约为0.29。这样,基础设施资本、非基础设施资本及劳动的产出弹性合计在1.05-1.07之间,表明中国的总生产函数具有轻微的规模报酬递增性质。这一结果与美国经济学家Munnell利用美国48个州面板数据回归得到的美国生产函数具有轻微规模报酬递增性质的结论是相似的。

进一步,通过将广义基础设施资本划分为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资本,研究发现:经济基础设施资本的产出弹性在0.12-0.13之间;社会基础设施资本的产出弹性在0.10-0.12之间。相对而言,经济基础设施资本对产出的贡献略高于社会基础设施资本的贡献。但总的来说,经济和社会两类基础设施资本对于产出增长的贡献都是不可忽略的。

最后,我还进行了增长核算。通过对经济增长率按其贡献来源进行分解,发现:在1997-2012年间,各地区平均年均增长率为11.7%,其中非基础设施资本贡献最大,大约贡献了7.0%-7.5%。其次是基础设施资本,其贡献在2.8%-3.4%之间(其中,经济基础设施资本的贡献约1.8%-2.0%,社会基础设施资本的贡献约1.3%-1.6%)。相对而言,来自劳动的贡献是较为微弱的,仅0.4%左右。要素贡献合计约为10.7%-11.0%,可以解释中国经济增长的92%-94%,这也说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