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闻系
曹爱民

2016-04-20 10:19:18


 

出生年月: 1971年8月

职称: 副教授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博士

行政职务:财经新闻系主任

究领域: 财经新闻,广播电视新闻,新闻史

开设课程:《新闻学概论》、《新闻写作》、《财经新闻评论》、《中外新闻史》、《新媒体与现代社会》(通识课)

 

已完成或正在承担的课题:

1、《民国新闻学者的群体镜像研究(1918-1949)》,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18年,主持人。

2、《新媒体与现代社会案例读本》,浙江省社科联社科普及立项课题,2018年,主持人。

3、《新闻学》翻转课堂建设项目,浙江财经大学,2017年,主持人。

4、《“互联网+”时代自媒体在新闻传播类课程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2015年,主持人;

5、《媒体与政治之间:上海《时事新报》研究(1907—1949) 》,浙江省教育厅科研一般项目,2016年,主持人。

 

出版的著作教材包含合著:

1、专著:《记者与学者:新闻人黄天鹏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独立。

2、编著:《西方新闻理论教程》,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独立。

 

发表论文:

1、《新闻文体发展演变视阈下新闻写作教学的变革与思考》,教育传媒研究,2019年第1期,独著。

2、《自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专业课堂教学的创新策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独著。

3、<时事新报>多重面相的呈现及其原因分析》,新闻论坛,2019年第1期,独著。

4、《黄天鹏在<时事新报>的创新及离职原因探微》, 传媒观察, 2018年第5期,独著。

5、《记者微博面临的困惑与问责原则》,青年记者,2013年第6期,独著;

6、《革命派与保皇派第一次有影响的论战考究》,国际新闻界,2012年第5期,第一作者;

7、《<岭南报>被误用达八十四年》,新闻与写作,2012年第5期,独著;

8《姚公鹤<上海报纸小史>新解》,新闻知识,2012年第4期,独著;

9、《中国媒介生态学的几点思辨》,新闻爱好者,2012年第5期,第一作者;

10、《黄天鹏新闻思想的多维内涵》,新闻春秋,2013年第3期,独著;

11、《负面题材报道影响力增强解析》,声屏世界,2012年第11期,第一作者 ;

12、《浅议<焦点访谈>改版的四个关键词》,声屏世界,2013年第4期,独著;

13、《<焦点访谈>和<新闻调查>述评风格的差异》,现代视听,2012年第8期,第一作者;

14、《读图时代的拍客——基于文化的视角》,现代视听,2012年第12期,独著;

15、《网络时代新闻的真实性——以“袁厉害事件”为例》,现代视听,2013年第9期,第一作者。

16、《县级融媒体中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选择》,现代视听,2020年第5期,独著。

17、《网络音频的整治:问题与对策》,北方传媒研究,2019年第12期,独著。

18、《微博传播中的次生舆情演变特点及综合治理——以“10·28”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为例》,声屏世界,2019年第7期,第一作者。



所获荣誉:

1、多媒体课件:《广播电视技术基础》,全国第十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2010年,负责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