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钟晓敏教授、青年教师鲁建坤博士合作论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逆向选择效应的检验”在《财贸经济》发表

日前,我院钟晓敏教授、青年教师鲁建坤博士合作论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逆向选择效应的检验”在《财贸经济》2018年第10期发表。

文章基于杭州市某三甲医院真实门诊就诊数据实证分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的逆向选择效应。不同于采用问卷调查数据的研究以居民自评等度量个体健康程度,本文构建理论模型推导居民健康状况决定函数并基于真实诊疗数据估算个体健康程度,更为客观、准确。继而,基于OLS、Logit等回归模型,分析参保状态和健康状况之间的关系,检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的逆向选择效应。研究发现,在是否参保决策时,存在逆向选择效应,居民健康状况显著地影响参保状态,未参保居民健康状况优于参保居民;但在参保档次决策时,逆向选择效应并不显著。本文的政策启示是,建设城乡统一的医保制度时,或可试行强制参保化解逆向选择问题,并适当增加参保可选档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