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补充完善教务管理系统相关信息及课程相互免修认定的通知

2011-04-01 09:38:12

各部门、各单位:

经过各部门、各单位前后二次对新教务管理系统中教师基本信息和课程相关信息的完善,为学生在选课时了解任课教师和课程的相关信息提供了方便。目前从学生选课情况反馈,因任课教师信息不全、课程信息表述烦琐、课程信息缺失和相同或相近课程内容的课程了解渠道不畅等因素,给学生选课带来一定的不便。根据教务处2011年度教学工作的安排,为更好地推进新学分制培养方案的实施,在学生选课时能够提供详尽的教师基本信息、较为简洁的课程相关信息和课程内容相近的课程信息,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前存在主要问题

1)教师基本信息不全,主要有教师简介;

2)课程基本信息烦琐或缺失,主要是课程英文名称未填写或不正确、课程的先修课程未加注明、课程简介不够简洁、课程教学目的表述模糊等;

3)课程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程信息不全。学生由于转专业、修读“双专业、双学位”、或修读本专业教学计划以外的课程等情况,需要了解相近课程的信息,为学生申请课程免修或修读相关课程提供方便。

二、补充修改教务管理系统中的相关内容及要求

1)教师基本信息:主要有学历、学位、职称、出生日期、教师简介等信息;内容要求真实、及时,重点突出。

2)课程库课程信息:主要有课程英文名称、先修课程、课程简介、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参考书等。其中课程简介和教学目的要简洁扼要,一方面便于浏览,另一方面为学生因出国留学等原因出具证明提供方便,故字数均要控制在150200字以内。

三、对课程内容相同或相近课程进行整理

课程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程整理,可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程方面的信息,方便学生的课程修读,学生可避免重复修读课程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程。课程整理的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整理工作由各课程开设部门负责;

2)课程整理依据:课程内容相同或相近且课程名称不同的课程,整理模板详见附件。

原则上学分少的课程不能免修学分多的课程。

四、完成方式及责任人

1)教师基本信息:教师本人负责自己信息维护。教师使用本人的工号登录教务处的教务系统WEB端,在“信息维护”菜单下的“个人简历”中进行核对、修改和补充。

2)课程库信息:由学院负责信息维护。由学院临时用户名登录新教务管理系统,在“教学计划管理”菜单下“课程库”中进行相关信息录入。

3)课程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程整理工作,由课程开设学院统一汇总上报教务处。

四、完成时间

请各学院(部)务必在430日前完成教师基本信息、课程库信息的系统的录入及审核,以及课程内容相同或相近课程的整理上报工作。

    5月初,教务处将组织有关专家对上述三项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予以公布。

 

 

 

二〇一一年四月一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