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14-04-03 18:38:08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49号,附件1)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规划教材的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本次教材推荐范围为20101月至201212月期间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的供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使用教材。鉴于全册/成套教材一般出版周期较长,故此次按全册/成套整体推荐的教材,允许其中部分教材出版时间范围扩大至20061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及涉及课程的教材,不在此次推荐范围内。

本次遴选从本校教师为第一主编、目前用于本科教学且使用效果良好的教材中择优推荐。

二、推荐原则

此次推荐遴选工作切实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教材精品战略,注重教材内容质量、出版质量和使用效果,继续坚持如下原则:

(一)突出重点。鼓励推荐使用面广、效果好、影响大的基础课程教材、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实验实践类教材。

(二)锤炼精品。鼓励推荐长期用于本科教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修订完善的优秀教材。

(三)改革创新。鼓励推荐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最新趋势的教材。鼓励推荐根据教学需求建设的数字化教材。

(四)特色鲜明。鼓励推荐满足各类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需求的、特色鲜明的教材。

三、推荐类型

本次推荐采用单本、全册、成套三种推荐类型,取消系列教材推荐类型。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也可按单本推荐。全册或成套教材须所有单册全部出齐,且全部推荐,方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占一个推荐名额。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的教材,遴选时所包含的所有教材均须达到规划教材标准方可入选。

四、申报程序

1.申报教材主编填写《“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申报表》(附件2),交所在单位。

2. 2014415日以前,各单位组织对申报教材进行论证和遴选,重点要放在基础比较好、影响力比较大、具有学科优势与特色的优秀教材,确定推荐教材名单,并将《“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申报表》一式10份、《“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汇总表》(附件3)及电子文档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办,教材样书(如有教辅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请一并提供)2套。

3.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教材进行评审,按省教育厅推荐要求和推荐限额遴选确定学校推荐教材名单。

五、其他事项

1.申报教材主编要多方面收集教材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校外权威专家的推荐意见等佐证材料可附申报表后面,提高申报教材的说服力。

2.申报表中要求填报的教材“图书在版编目(CIP)”截图须从中国版本图书馆网站(http://www.capub.cn)“CIP核字号验证”中获取。

3.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此次申报工作,保证推荐教材的质量和影响力,充分展示我校学科特色和教学水平。

4.申报工作需严格按通知所述时间进行,逾期不予受理。

5.本通知和附件都可从教务处网站下载。其他未尽事宜,请和教务处教学建设办联系。

联系人:翁舟峰,电话87557067,邮箱:wzhouf@zufe.edu.cn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申报表

3.“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443

2004008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