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博物馆搬进课堂——财税学院研究生教学的一个创新

2018-05-02 08:23:14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财税史,4月27日,童光辉老师带领17级财政学硕士研究生赴中国财税博物馆进行实践教学。围绕四个展厅,童老师给学生上了一堂栩栩如生的中国财税史。

在中国古代财税历史展厅,按照朝代更替,童老师为学生详细介绍了夏商周至明清七个历史时期中财税起源、变革、继承和发展的历史,解释了财税制度变革与社会结构、民生发展、国家兴亡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近现代财税历史展厅中,童老师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中国两个时期的财税制度进行了讲解,并且重点介绍了近代中国一代代财税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断探索,以及他们对现代公共财政建设提供的宝贵经验和财富。

微信图片_20180429105542

图片1

在中国当代财税历史展厅。童老师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财税、土地革命时期的财税、抗日战争时期的财税、解放战争时期的财税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财政历史进行了全面解说。

在中国会计史展厅。童老师按照夏商周至元以前、元明清时期、中华民国时期、建国以来四个时间段介绍会计发展历史,让学生更多地认识了解会计和会计工作。特别地,童老师讲解了“权衡”的由来。

微信图片_20180427194554

童老师打破了以往在学校进行课堂教学的模式,将课堂搬进中国财税史博物馆,用生动和专业的解说让同学们深刻体会中国财税历史的变迁,使同学们惊叹于中国财税史的发展以及财税人的伟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