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学两会核心,品悟两会真谛——我院“聚焦两会”学习与实践系列活动

2018-03-05 11:03:25

3月5日上午9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跟随会议缓缓拉开的序幕,我院党委行政班子行为率先,积极牵头,智学两会,用心践行。

# 真学 #

看两会直播,端正思想摆位

在会议过程中,我院党委行政班子始终聚精会神地观看直播,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并及时记录下重点、焦点、难点,附注自己的相关见解与心得体会。学习意愿高涨,学习氛围浓厚。

直播结束后,我院行政班子趁热打磨思想,简单分为两组。经过十余分钟的小组讨论,两组人员分别选派代表,对两会热点问题,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提法作出简单总结,以达到相互指正与补充的效果。

同时,我院行政班子采取自主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多项两会关键议题展开了深入切磋。尤其在“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有关内容的研讨中,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充分展现出个人的高水平的政治素养积淀,智慧火花碰撞相生,群体风貌焕然一新。

# 真懂 #

悟透两会知识,提升政治品德

我院党委行政班子深刻懂得,要想充分吃透两会精神,把握两会内涵,仅靠组织学习活动远远不够。由实践而生的理论知识,最终仍要回到实践中去。为此,我院党委相继进行了各类实践。其中,以新媒体为平台的有关尝试尤为突出。

1.在党员公众号“CZ党员e家”上提前推送两会指南,引导学生提前关注两会。

2.策划“青诉——聚焦两会,关注未来”活动:号召全校青年积极聚焦两会,根据两会热点,写下自己的评论或心得,经征集整理后,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推送学习。

依靠新媒体的力量,两会宣传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关联推文的阅读量、评论数、转发数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获得喜人增长。转发配文与评论中类似“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阶段性全面了解与学习两会的机会”的寥寥数语,折射出学生们受益匪浅最真切的心声。我院党委希望,将两会真谛与价值观塑造教学巧妙融合,让学生做到不断与时俱进,完善自身。

# 真用 #

关注提案议案,转化应用吸收

对于教职工和学生而言,两会精神只有真实融入生活,方可刻入其心中,长久垂青。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我院党委拟将一部分宣传重心转移到没有得到选用但颇有意义的提案上。

该部分活动将以“两会'侦查官'”为主题。首先,由党委进行推送制作,宣传这些未入选的优秀提案,同时向学生发起提案征集。该举措意在促使学生实时关注两会进展。接着,根据手头提案,我院党委拟写辩题,引导开展淘汰制辩论赛。试图通过融合专业知识与生活事例的赛事,实现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的统一。

此外,结合今年重点工作中的热点词汇——财税,我院党委还探究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方向。


我院本次“聚焦两会”学习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动“真”格,力求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两会精神,带领我院团委与我院学生紧紧跟随党的脚步,坚持以党的旗帜为奋斗方向,领悟前沿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扎实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工作,开启聚焦两会新历程,书写聚焦两会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