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7-09-16 09:36:46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成立于2001年3月,其前身为原财政系、税务系合并而成的财税分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长、最早设立的二级学院之一。财政学和税收学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优势专业,其中财政学科是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重点学科(A类),财政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财政学》和《中国税制》两门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财政学核心课程建设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税收学专业为浙江省省级重点专业以及“十二五”、“十三五” 省级优势专业。



2018年学院研究生招生情况介绍

20203  财政学

财政学科是一门专门研究政府收支行为及其社会经济影响的经济学科。财政学专业硕士学位点主要培养面向财政税务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等相关职业,系统掌握财政学和经济学理论与政策、财政制度与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精英人才,并授予学术型硕士学位。

财政学科所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学科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研究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9人,博士31人,在动态财政理论、政府间财政关系、地方财政、所得税理论与政策研究等领域居国内先进水平。2016财政学科在全国的综合排名位居地方性高校第一名。

财政学科始终坚持“务实进取,争创一流”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教融合的教学和科研改革,形成科研服务教学、科研引领教学、科研凝聚团队、学科带动专业的长效机制,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专业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三大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论著和教材8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各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多项研究报告得到国家和省级领导批示,并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人才培养上,更是社会各界誉为浙江省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

025300  税务硕士(专业学位)

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T,主要培养面向税务机关、企业等相关职业,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务管理实务、财务会计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解决实际涉税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税务硕士专业学位依托我校省级优势专业税务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省级优势专业财政学专业,拥有丰富优质的教学研究资源,建设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支撑的重点学科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学科水准全国领先。现有教授12人,博士13人。近年来在国家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国家级课题立项8项,获省部级科研和教学成果奖10余项。

本学位点与社会实践部门有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特别是与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浙江省地方税务局、浙江财政厅以及省内各地财税部门在政策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广泛而又深入的合作。

本学位点聘请了浙江省内十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担任校外导师,并在杭州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践基地,为税务专硕人才培养奠定良好基础。

专业代码、名称、研究方向

拟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财政税务学院(0571-86754691)

020203财政学

01 (全日制)财政理论与政策

02 (全日制)税收理论与政策

03 (全日制)地方财政

04 (全日制)税收筹划

 

18

 

101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11经济学

复试:财政学

 

 

同等学力加试:

①中国税制

②公共支出分析

 

 

 

025300税务硕士(专业学位)

01(全日制)税收制度和政策管理

02(全日制)税务代理与税务筹划

 

30

 

101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96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

433税务专业基础

复试:中国税制

 

 

同等学力加试:

①财政学

②经济学

020203财政学

1.业务课二参考书目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宏观部分)》(第六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或其他最新版本。

2.复试参考书目

《财政学》(第二版),钟晓敏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3.加试参考书目

科目1:《中国税制》,吴利群,杨春玲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6年。

科目2:《公共支出分析》,金戈、赵海利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

025300税务硕士(专业学位)

1.业务课二参考书目

《税收学》(第三版),胡怡建编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年。

《中国税制》,吴利群,杨春玲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6年。

《税务管理》,董根泰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

2.复试参考书目

《中国税制》(第二版),浙江大学出版社,吴利群,杨春玲主编,2009年。

3.加试参考书目:

科目1:《财政学》(第二版),钟晓敏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科目2:《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宏观部分)》,高鸿业主编(第六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或其他最新版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