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4期)

2020-11-01 14:11:14

演讲者 王武林 地点 1-302
讲座时间 11月3日(周二)16:00-17:30

报告文章:“官山海”与“慎终追远”——论所得税遗产税雏形演化的特殊因素

报 告 人王武林(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博士生)

指导教师:金戈 教授

论文简介:

近代税制以先进直接税体系的建立为重要标志,直接税制又以所得税遗产税为先行。在所得税遗产税实践中,多以西方直接税制为主要蓝本,虽借鉴了其形式,却不能照搬推行之方法。在税制发展的历史中探寻,“官山海”政策与“慎终追远”传统是影响所得税遗产税内在治税逻辑的特殊因素,政策与传统的交互使得中国的直接税治理走上了有别于西方的道路。本文主要研究发现:

 (1)皇权专制以传统“均平”思想为切入点,分别采取的“官山海”、“慎终追远”突出了财富权力的传承来源于祖先崇拜而不是经世才能。

 (2)义利在儒教的官僚体系中很难达到彼此和谐及比例的均衡,长期纠缠使得对利的追求寄托于政策。

 (3)“官山海”政策与“慎终追远”传统迫使技术向农业倾斜,文化向“经统”靠近。以追求田土宅邸、尊卑秩序及人丁兴旺的高欲望和投资建设的“低欲望”,使得工商业经济既不能要求间接税的出现,也不能要求对原始直接税的改造,作为实质纳税人的商人也无法通过税收要求国家对代内和代际私人财产进行确认与保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提供披萨、可乐哦)

时 间:2020年11月3日(周二)下午16:00-17:30

地 点:财政税务学院302会议室

主 持 人:高琳 副教授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workshop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是研究生报告前沿或经典学术作品,第二板块是研究生报告自己的研究或研究设想。Workshop的宗旨是:为学院师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通过对经典论著或前沿文献的研讨,拓宽研究生思考中国财税改革发展问题的理论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前沿方法运用能力,帮助研究生提高论文写作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