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5期)

2021-04-20 15:35:50

演讲者 地点
讲座时间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5)

 

板块一 经典\前沿学术论文

报告文章:彭飞,范子英. 税收优惠、捐赠成本与企业捐赠[J].世界经济, 2016(7):144-167.

报告人曹安琪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博士生)

指导老师:李永友 教授

论文简介:2008年新实施的《企业所得税法》将企业捐赠抵税范围由3%提高至12%,本文利用此次政策调整作为外生的自然实验,基于2006-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调查数据,运用倍差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DID)对企业捐赠的抵税动机进行检验。研究发现,新实施的捐赠抵税政策降低了企业捐赠成本,对企业的捐赠力度产生了显著的正向效应,但是对企业捐赠的“扩展边际”影响较小。此外,企业捐赠的抵税效应在捐赠规模较小的企业中更加显著。这些结果解释了2008年以来民营企业捐赠急剧增加的事实,也说明税收优惠政策是促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板块二 工作论文

报告文章:凌晨、吴军煜、杨杨:《营改增对企业现金持有的影响研究》。 

报告人吴军煜(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博士生)

指导教师:凌晨 教授

论文简介:合理的企业现金持有关系着企业的运行发展,是企业生产经营、投资决策、研发创新等重要活动的关键。本文利用2012年实施的营改增改革作为一个“准自然实验”,采用中国A1840家上市公司20102015年的面板数据和双重差分法,评估了营改增改革对企业现金持有的影响。研究发现,营改增改革在打通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避免了重复征税之后,降低了企业的现金持有。实证结果显示:

营改增之后,企业现金持有下降了3.0%,政策效应在不同性质的企业间有较大的差异。具体而言,企业现金持有的下降主要是通过向其他公司购买商品和劳务(原可能多为企业自主生产的商品或提供的劳务)和购买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用于促进企业投资创新和转型升级,说明营改增政策确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打通二三产业之间的壁垒,优化营商环境。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提供披萨、可乐哦)

时间:2021422日(周四)下午14:00-16:00

地点:财政税务学院302会议室

主持人:陆雪琴 博士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workshop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是研究生报告前沿或经典学术作品,第二板块是研究生报告自己的研究或研究设想。Workshop的宗旨是学院师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通过对经典论著或前沿文献的研讨,拓宽研究生思考中国财税改革发展问题的理论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前沿方法运用能力,帮助研究生提高论文写作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