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13期)

2021-10-22 14:15:33

演讲者 地点
讲座时间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13)

工作论文(第二板块)

报告文章:撤县设区的土地财政效应及其实现机制

报告人张真真(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博士生)

指导教师:李永友 教授

论文简介:撤县设区作为地级市政府积极主导的一项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近年来在各地级市频繁发生,其改革效应备受关注。本文基于2007-2019年城市中心城区的土地招拍挂数据,研究表明地级市政府撤县设区的真实动机是追求城市扩张中的土地财政效应。结果显示,撤县设区后,不仅中心城区的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加,土地出让价格和商住用地出让面积也获得了显著提高。进一步的机制识别发现,地级市政府通过撤县设区建立了外围新区和中心城区的土地价格联动机制,实现了外围—中心两块区域土地价格的螺旋攀升,以此达到土地出让收入增长的目的。与此同时,地级市政府还利用撤县设区后的统筹机会改变外围—中心两块区域不同类型土地的出让数量结构分布,最大化中心区域的土地出让面积。本文研究证实,作为一项重要的区划调整方案,地级市政府撤县设区并没有逃脱经营城市的惯性思维,地级市政府的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没有在撤县设区中获得显著提升。

时间:20211026日(周二)下午16:00-17:00

地点:财政税务学院302会议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workshop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是研究生报告前沿或经典学术作品,第二板块是研究生报告自己的研究或研究设想。Workshop的宗旨是学院师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通过对经典论著或前沿文献的研讨,拓宽研究生思考中国财税改革发展问题的理论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前沿方法运用能力,帮助研究生提高论文写作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