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19期)

2022-04-08 15:59:13

演讲者 地点
讲座时间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19)

工作论文(第二板块)

报告文章:环境监管与企业税收规避

报告人: 林飞腾(财政税务学院2021级博士生)

论文简介:

本文以2016—2020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以企业上榜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为外生事件,研究了环境监管对企业避税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表明:环境监管会显著地增加企业的避税程度,并且在非国有控股企业样本中更为显著;机制检验发现,企业融资约束和管理层业绩压力是环境监管增加企业避税程度的两条重要机制。进一步研究发现,在环境监管下,企业的避税行为会进一步损害其绩效与价值,而有效的内外部公司治理机制能够约束企业的避税行为;此外,地方财政压力和环境治理力度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环境监管与企业避税行为的关系。本文的研究在理论上丰富了环境监管的经济后果和企业避税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在实践上对于完善环境监管制度和促进企业发展具有一定意义。


时间:2022412日(周二)16:00-17:30

地点:财政税务学院302会议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提供披萨、可乐哦)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workshop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是研究生报告前沿或经典学术作品,第二板块是研究生报告自己的研究或研究设想。Workshop的宗旨是:为学院师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通过对经典论著或前沿文献的研讨,拓宽研究生思考中国财税改革发展问题的理论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前沿方法运用能力,帮助研究生提高论文写作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