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23期)

2022-09-09 15:52:13

演讲者 地点
讲座时间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23)

工作论文(第二板块)

报告文章:从课外补习效果差异看“双减”政策的完善——基于CEPS数据的研究

报告人蔡晨露(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博士生)

论文简介:

本文通过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两期数据,实证分析了课外补习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及其异质性。结果表明,从平均影响看,课外补习对学业成绩具有明显的正向效应。但是,在学校质量较好的中心城区,课外补习机构林立、“内卷”比较严重的大城市,课外补习对学生成绩的负向影响已经显现,这一结论对“双减”政策出台的合意性提供了经验支撑。从课外补习影响学业成绩的异质性看,与父母不同住的学生、流动学生以及学校质量较差的学生,“双减”政策对其影响可能更大。根据政策影响差异,本文提出对弱势家庭学生实施校内补习的提质延时,通过资源共享“下沉”优质教育资源到农村和偏远地区,积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及培训教师转型等完善“双减”政策的建议。

时间:2022913日(周二)下午16:00-17:00

地点:财政税务学院302会议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workshop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是研究生报告前沿或经典学术作品,第二板块是研究生报告自己的研究或研究设想。Workshop的宗旨是学院师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通过对经典论著或前沿文献的研讨,拓宽研究生思考中国财税改革发展问题的理论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前沿方法运用能力,帮助研究生提高论文写作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