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冯晨:集团网络内的债务转移与税基侵蚀

2023-03-03 09:24:49

演讲者 地点
讲座时间

马斯格雷夫论坛学术讲座

53

讲座主题:集团网络内的债务转移与税基侵蚀

主讲人:冯晨 研究员

主持人:王超 博士

时间:202337日(周 下午

地点(线下):1号楼307会议室

主办单位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

协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内容摘要: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全球税收治理体系建设与反避税行动,其中以资本弱化为代表的企业避税动机不容忽视。本文利用中国集团公司股权关联网络考察了子母公司间税率差异下的债务转移活动。研究发现,出于集团统一的税收筹划考虑,随着母公司税率发生上调,其有激励承接来自其他低税率子公司的债务转移,且这种转移活动主要体现在短期债务方面;作用机制显示,债务转移过程主要依靠子母公司间的利息支出调整实现,同时二者间的收入转移渠道也相应存在;从结果来看,集团内的债务转移所导致的整体避税规模达52.3亿元左右,且促使子母公司的债权融资成本和投资行为产生进一步分化。本文研究对于遏制中国大型企业的税基侵蚀与反避税政策设计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与现实意义。

主讲人简介:冯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研究员。研究领域集中于公共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匿名审稿人。先后获得上海财经大学“学术之星”、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上海青年经济学者优秀成果奖、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等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