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山大学张一林:城投非标债务违约与债券发行操纵

2024-03-07 08:46:06

演讲者 地点
讲座时间

马斯格雷夫论坛学术讲座

82

讲座主题:城投非标债务违约与债券发行操纵

主讲人:张一林

主持人:凌晨

时间:2024年321日(周四)

地点:1号楼307会议室

主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浙商资本市场研究院

协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主讲人简介:张一林,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百人计划”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办公室主任,中山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研究方向为金融发展、碳金融、公司金融、数字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8篇)、《管理世界》(4篇)、《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洪银兴经济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普华永道PwC 3535金融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基金项目。

摘要:本文基于城投非标债务的违约事件,采用渐进双重差分法,结合2014-2022年城投债券数据,揭示了城投债券的定价异象:在一个城市出现城投非标债务违约后,尽管投资者对当地城投债券的投资意愿下降,但新发行城投债券的融资成本不增反减。可是,这并非因为城投债券的风险降低,而是因为债券发行被操纵。城投债券发行之所以被操纵,原因有二:(1)确保城投债券顺利发行;(2)降低融资成本。异质性分析发现,城投公司债务负担越大、政府投资冲动越强、土地财政依赖度越高,则非标债务违约后城投债券发行被操纵的问题也越突出,表明财政压力越重的地方,越迫切地需要通过发行操纵的方式募满资金和控制融资成本。可是,发行操纵并没有使得城投公司的风险下降,反而是在非标债务违约后,城投债券的发行期限显著缩短,展期风险加大。当监管部门出台了结构化发债的禁令后,城投债券发行操纵的问题得到缓解。本文指出,虽然城投债券迄今未发生实质性违约,但并不代表投资城投债券绝对安全。若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购买的是被操纵的城投债券,将面临不小的风险。因此,防止城投债券发行操纵不仅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