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论坛seminar第二期:身高、美貌与收入——能力差异还是歧视?

2017-06-05 07:47:16

演讲者 张晓云 博士 地点 财税学院1号楼307室
讲座时间 6月6日8:30-9:30

报告人: 张晓云 博士

时间:2017年6月6日8:30-9:30

地点: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1号楼307室

主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个人简介:张晓云,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生。研究兴趣包括宏观金融、政府治理等,目前研究集中在政府透明度与经济增长、教育投入与收入不平等公共财政问题。有多篇文章已在或将于《数量经济技术研究》、《世界经济文汇》、《国际金融研究》等杂志上发表。

摘 要:本文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2014)分析了身高、相貌和BMI对雇员工资收入的影响。研究表明:首先,我国劳动力市场上存在“身高溢价”和“美貌溢价”(对女性)现象,原因可能在于雇主的歧视行为,而非个体在人力资本方面的差异和消费者歧视。其次,身高和相貌优势有助于劳动力获得白领职业和进入具有较高职业声望的职业类别,且“身高溢价”和“美貌溢价”具有明显的地区异质性,即在相对欠发达地区其影响更具显著性。最后,增进市场化程度有助于减轻劳动力市场上的外貌特征歧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