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现代公共经济学研究中心 工作论文系列WP201802

2018-10-26 09:02:17

演讲者 田磊 博士 地点 1号楼302室
讲座时间 11月1日14:00-16:00


题目:结构性减税的宏观经济效应—基于异质性企业模型的量化研究

主讲人:田磊 博士

时间:2018年11月1日14:00-16:00

地点: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1号楼302室

主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现代公共经济学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本文构建嵌入“差异有效税率”、“差异投资成本补贴”和“差异生产性公共服务”的异质性企业模型,利用数值模拟技术量化分析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减税的宏观经济效应。主要结论包括:㈠结构性减税产生显著的企业间资源配置效应,即被减税企业的数量增加、产出增加,未被减税企业的数量减少、产出减少,而普遍性减税只产生微弱的企业间资源配置效应;㈡税收乘数和脉冲响应函数的量化结果表明:面向小企业的结构性减税产生的总产出效应明显弱于面向所有企业的普遍性减税和面向大企业的结构性减税产生的总产出效应;㈢政策持续性越强,暂时性减税的经济刺激效果越好;㈣有效税率差异是影响企业稳态分布的重要因素,而后者是影响结构性减税宏观经济效应的关键因素。政策启示:㈠结构性减税是一种偏向性税收政策,减税力度、对象和退出时间需要精确测算,以免给经济系统带来扭曲,引致新的“资源错配”;㈡当主要政策目标是刺激总产出增长时,综合考虑企业间资源配置效应和总产出效应,普遍性减税是优先选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