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六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

2020-12-07 10:06:27

2020年12月5-6日,第六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召开。来自全国2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论坛同时吸引了100余人线上参会。“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于2015年发起,已成功举办五届。论坛旨在为国内外中青年财政学者提供高起点、深层次、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论坛始终秉承立足中国经验、深化学者间交流的宗旨和自由开放、严谨求真、合作分享的学术精神,致力于推动中青年学者探索中国财政制度的现代化之路。为进一步凝练论坛特色,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在管理世界杂志社的支持下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承办,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协办,论坛主题为“风险社会下的财政治理变革”。

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永友作开幕式致辞。《管理世界》编辑部李逸飞编辑代表期刊支持单位致辞。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范子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李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刘冲分别作主旨演讲。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司言武主持开幕式,副院长高琳主持主旨演讲。

李永友副校长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中青年学者不仅是学术研究规范化和国际化的中坚力量,更应成为推动我国财税改革的重要支撑,当前财政学领域的研究大多是用数据解释一些现象,与实践尚有一定距离,应考虑将理论和实践更紧密结合起来,中青年学者应多接触实务、多参与实务。

李逸飞代表管理世界杂志社向主办方浙江财经大学和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鼓励中青年财政学者在平行论坛畅所欲言,希望通过各位学者的深入讨论,为报告论文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同时,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管理世界》发现更多的青年才俊、吸纳更多学者的优秀论文。

范子英教授作了题为《减税的悖论》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减税有三个悖论,首先是哪些企业才享受到减税的好处,税收占成本比例小的小企业,减税前后的影响并无显著区别,减税影响大的主要是大企业。第二是宽打窄用,税收立法严格但是执行宽松,因此真正落到企业头上的税收优惠并没有预期的高,企业获得感不强,与发达国家的减税不同,我国的小企业对减税不敏感。第三是行业差异,我国当前减税影响较大的多为利润丰厚行业。他进一步提出,中国再无普惠性降税空间,减税将影响到基层政府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基于该判断,他认为我国未来税制设计应遵循十二字方针,更加注重税收公平。

李明教授作了题为《财政科研支出是否驱动创新?》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中央提出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的背景下,我国近年来科研基金投入规模呈大幅增长趋势。他认为,现有文献对财政支出创新效应评价研究的落脚点主要在企业等市场主体,针对基础研究的不多,相关研究的因果识别也有改进空间。他利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科学部设立的冲击,研究了财政投入的科研产出效应,进而对科研投入如何提质增效提出了思考。

刘冲教授作了题为《人力资本红利、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在强调科技创新的作用之后,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在经济学研究中关注专利数据的必要性。并从微观的视角分析了人力资本红利如何助力企业创新。以高校扩招为拟自然实验,他发现人力资本提升促进了企业的专利申请,其专利未来三年/五年的平均被引用量增加,而且这些促进作用随着时间的延续而逐渐增强。上述结果背后的机制是企业的学习能力增强,技术范围的扩大以及探索性创新的增加。同时,他提出,人力资本提升对大企业、非国有企业和高校较多地区的企业有更大的创新促进作用。

围绕论坛主题,本届论坛举行了3场平行分论坛和13场平行会议。第一场平行分论坛有5场平行会议,主题分别为税制改革与经济韧性、最优税制、公共服务空间布局、财政分权、税收治理。第二场平行分论坛有4场平行会议,主题分别为税收政策与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与转移支付、财税政策与企业行为、预算管理。第三场平行分论坛有4场平行会议,主题分别为公共政策与消费者福利、地方政府债务、政府间关系、财政政策。与会专家学者就不同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和交流。

本届论坛还特别举行了《管理世界》选题与写作交流会。《管理世界》编辑部李逸飞围绕学术研究的使命、学术期刊如何服务于学术研究以及论文写作与发表三个话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李逸飞编辑强调根植于中国土壤开展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并从学术期刊与学术研究的协同发展、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融合、持之以恒的研究精神和长期稳固的办刊理念等方面总结了学术期刊对学术研究的引领和服务作用。他还基于《管理世界》刊文类型、栏目设置及重点关注、特色栏目、审稿流程、用稿标准、办刊宗旨和刊发文章内容的关注点等情况,着重分享了他对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几点思考。参会嘉宾就《管理世界》对纯理论模型论文的欢迎度、投稿时的栏目选择、审稿周期、刊物拒稿等问题与李逸飞编辑进行了交流。

在12月6日的论坛闭幕式上,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司言武教授对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他期望各位中青年学者为新时代财政发展添砖加瓦。本届论坛共评选出三篇优秀论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文健的《Job Assignment, Market Power, and Optimal Taxation》获一等奖,复旦大学刘志阔、袁从帅共同完成的《税制改革、营商环境与市场活力》获二等奖,浙江大学鲁玮骏、方红生共同完成的《分权与集权的抉择》获三等奖。李永友副校长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