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高校财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2020-12-20 16:33:13

12月19日上午10时,首届高校财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我校下沙校区召开。来自于税务部门、税务师协会、税务师事务所、企业以及高校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就高校财税人才培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我校李永友副校长参加会议,我院党委书记童玉玲主持会议。

我院司言武院长首先介绍我校财税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院按照培养高素质人才标准,通过大类培养模式积累学院特色优势,打造一流的专业建设和强大的师资队伍,并实行开放型的人才培养模式等。他进一步指出,可以从如何面向市场、面对时代及现实背景等方面思考对财税人才的培养与学科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考试部黄宏斌主任总结税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中人才的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痛点,并提出探索中的解决方案。他指出,当前税务师行业的人才大多来源于院校,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与院校对人才的输送仍存在较大差异。针对相关业务标准不完备、专业人才缺乏等痛点,他提出应该通过校企合作、大数据云平台等方式提供远程实习服务,进而解决大学生部分就业问题。

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何国华秘书长总结协会与我校多年的合作经验,及在产教学融合中的进一步探索。他指出,协会为高校积极提供税务专家导师、校外实习岗位,全面支持全国税收风险管控大赛,为获奖参赛选手提供免试入职机会,并有效配合学院财税班的举办等,最后表达希望通过深化战略合作扩大后备财税人才队伍的美好祝愿。

41E362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人事处刘创副处长从税务系统视角总结对财税人才的需求,并提出才人培养的建议。他指出,财务系统要求财税人才兼具政治品德、专业知识、自我学习以及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学校应鼓励学生多调研、多写作,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

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蔡红英院长从高校视角总结其所属学院关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她指出,未来学生应拥有逻辑思考、清楚写作、严谨演讲能力,具备宏观思维、创新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等,介绍了她们学院“多师同堂”及在产教融合中的探索,并提出引导学生向基层就业、做实做细人才培养措施等建议。

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袁小强围绕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对高校人才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用人单位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学习能力,建议高校通过开放式办学、举办赛事、实习交流等方式更多地训练学生的开放性思维与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BBF3

天健税务师事务所马超董事长从事务所角度,指出国际化、信息化对税务师行业的挑战,以及会计师事务所与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对税务师行业的冲击。他进一步指出,高校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应大力培养综合性的人才,使学生能够同时掌握外语、计算机、国际税收等多项技能,助力税务师行业发展。

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俞蓥奎从公司财务视角总结对财税人才的要求。他指出,公司必须要规范纳税,财务则应做好事先统筹,共同参与前期经营决策,同时应更多地站在整个企业税收风控层面开展工作。并进一步指出,高校应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特别注重对学生向IT与财务、税务集合方向的引导。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俞蓥奎从公司财务视角总结对财税人才的要求。他指出,公司必须要规范纳税,财务则应做好事先统筹,共同参与前期经营决策,同时应更多地站在整个企业税收风控层面开展工作。并进一步指出,高校应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特别注重对学生向IT与财务、税务集合方向的引导。

A7FC

论坛最后由我校李永友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感谢财税相关各界人士对财税人才培养的关注以及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并提出对人才培养的两点思考。他指出,高校应采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够引领行业、甚至去引领社会的后备人才。同时也指出,高校的人才培养离不开行业、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等的外界支持,希望未来能向高校输出更多实例资源,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共同开创未来财税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undefined

首届高校财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与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浙江省税务师行业专场招聘会同期举办,是我院加强政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积极探索高素质财税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