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首届教学质量提升大会暨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颁奖典礼

2018-05-29 16:34:41

 

5月28日,财政税务学院召开首届教学质量提升大会暨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张帆等6位老师分别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校长钟晓敏、校本科教学督导委主任王寿春、教务处副处长石向荣、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星平参加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校长钟晓敏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生命线,教学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学生能享受到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好博士不一定是好老师,要想将知识通俗易懂地传授出去,就要不断丰富学术涵养,学习沟通、交流的艺术,适应现代教育环境的变化,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和技术,由原来的“教学生学”转变为现在的“协助学生学”;教学质量提升要作为重点工作来看待,要使之常态化,召开教学质量提升大会这种形式很值得在全校推广。

校本科教学督导委主任王寿春是学校原教务处处长,长期关注和思考本科教学工作。他说,他参加过教学工作会议、教改会议,今天是第一次参加教学质量提升会议,重视和加强教学质量工作无疑是适应了当前高校教学改革的需要;以前课堂教学评价主要看教师上课情况,现在变成了主要看学生学习情况、学习效果,以后的教学必须适应这种变化。

关于研究生教学质量提高方面,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星平认为,要加大宣传,提高生源质量,修订和完善培养方案,改革课堂教学范式。

在这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张帆老师获得一等奖,张朝阳、丁建福老师获得二等奖,王婷、鲁建坤、张旭老师获得三等奖。比赛共有16人参加,获奖者由学院组织的听课组经过三个半天的现场观摩、打分、评选而出。参赛老师都是近几年我院新进博士,科研水平和实力都很强,这次大赛有助于他们将科研和教学充分结合起来,将高超的科研能力转化为有效的教学能力。

“学生选了你的课,就表明了对你的信任。这也可以算作是一种‘心灵感应’。”我院学评教得分特高的叶宁老师分享她的教学经验时说。她认为,责任心、语言表达清晰和师生之间的心灵感应是获得好的教学效果的关键。

人文与传播学院王阿蒙老师应邀进行了现场说课演示。他认为,要上好一门课需要用专业打底,要有真诚的态度、严密的逻辑和有感染力的表达;为了获得更好的效果,在授课过程中还要注意突出课程内容亮点、突出个人亮点。

我院院长李永友在大会最后的总结中说:“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改进方法、提升认识、思考未来是作为教师最重要的体现。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现在的MOOC时代,怎样站稳课堂是每个老师都应该去思考的。”

    首届教学质量提升大会暨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是继我院举办“献身教育事业新老谈”系列座谈会、家长开放日暨家长论坛活动之后探索高校人才培养机制的又一新举措。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旨在引导我院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掌握现代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