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畅谈浙江经验,展望财税改革

——我院举办财税改革四十周年浙江经验高端论坛暨《迈向现代财政制度》新书发布会

 

2018-11-12 10:29:15

11月10日上午8点30分,财税改革四十周年浙江经验高端论坛暨《迈向现代财政制度》新书发布会在我校学术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财政部、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等有关部门的近30位国内知名财税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副校长王奎泉主持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在致辞中说,《迈向现代财政制度》一书深入挖掘、收集了反映浙江财政改革的典型案例和历史资料,总结凝练了浙江财政改革发展的丰富经验,是浙江财政改革研究的重要成果。同时,借新书发布这一机会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共同讨论财税改革的前沿问题,将会有力的推动这一领域的研究,为新时代财税改革的发展提出创造性和实用性的政策建议。

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对我校在政府管制、公共政策和地方财政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预祝论坛的举办圆满成功。

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金慧群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浙江现代财政制度“大厦”40年来的框架构建和演变路径,是始终紧紧以“体制”为梁、以“管理”为柱、以“集中财力办大事”为主基调的探索过程。在铸牢“体制”大梁的过程中,浙江财政呈现出“均衡”和“绿色”两大特征;在筑好“管理”支柱的道路上,浙江财政打造了“两个一般不”“上门服务最少一次”“清单管理制度”“政府产业基金”“政采云”和“三个子”等多张金名片。

随后,我院副院长赵海利教授介绍了《迈向现代财政制度》一书的写作背景、整体框架和写作心得。

短暂的茶歇后,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俊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丛树海、浙江省国税局原局长周广仁先后就现代财税制度改革这一话题做主旨报告,对多个财税改革的前沿问题进行分析。

下午2点,分别由我院院长李永友和副院长赵海利主持的圆桌会议在文赋厅和厚德厅举行,与会嘉宾对现代财税体制改革这一话题继续进行深入讨论。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莫红民简要回顾了浙江财政改革四十周年的发展历程,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现阶段需要冷思考的三个问题:一是“成长中的烦恼”;二是“现实中的困境”;三是“让人欢喜让人忧”。

厦门大学童锦治教授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机会以及如何给民营企业解题等发表了看法。她认为,政府应该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简单地要求银行给民营企业贷款。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蒋金法提出“现代财政制度的关键在于价值观的转变”,这一观点将现象讨论气氛推向高潮。

参与讨论的其它学者分别就政府决策依据和政府预算工作的关系、隐性债要多管齐下、国企业税费负担的国际竞争力与减负路径等问题展开讨论。

武汉大学吴俊培教授认为,浙江财政体制改革具有开创性,做得很好,很接地气。同时他还提出市场化必然导致公共化,公共化必然要求现代化。市场经济最核心的是分工交换结构,而不是资本主义,但是现在对于分工交换结构的重视程度不够。他更形象地提出了“万有价值定律”,认为只要一个人能在分工交换结构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个人对于社会来说就是有价值的,只是价值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

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姚东旭肯定了浙江经验所具有的普遍意义,同时他也提出应该加强高校财政学科智库的建设力度等看法。我校副校长王奎泉总结了当前浙江财税改革的困惑和问题。其他与会专家也围绕省直管县财政体制与中心城市发展问题、浙江经验总结及深化改革面临的现实问题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就未来的改革方向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政策建议。

本次论坛由我校与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高校新型智库——地方财政研究院承办,我院与浙江省财政学会协办。

(通讯员 陈彦宇 哈思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