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李永友:省以下多样化放权策略与经济增长

2021-03-15 13:47:39


日前,我院教师李永友教授的独作论文“省以下多样化放权策略与经济增长”在国内核心期刊《经济研究》发表。

摘要:县域经济发展是中国经济成功的一个重要支撑,调动县(市)政府为增长而竞争的积极性是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但在县域经济发展中,一个现象值得重视,即县域经济发展同时县域之间差距依然非常显著,如何在保持县域经济发展中实现县域经济的稳定收敛,最终实现平衡充分发展,是新阶段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和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亟待研究的问题。本文基于中国各省自2002年开始为发展县域经济创造性实施放权改革这一自然实验,从放权改革视角识别县域经济发展的有益经验。研究发现,放权领域的数量越多,越有利于经济增长,在放权领域数量既定情况下,先在行政领域实施放权要比先在财政领域实施放权,更有利于经济增长,相比较发达地区,在欠发达地区实施放权改革,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效应更大。本文的研究发现不仅为新阶段实现县域经济的平衡充分发展提供了改革思路,而且为丰富两代分权理论提供了新证据,为分权增长效应实证结果的不一致提供了一种新解释。

关键词:放权策略;多样化;经济增长

(该文发表在《经济研究》2021年第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