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研究生苑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科研训练计划(PRTP)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05-31 17:09:23

各位老师、研究生:

为培养我校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科研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训练计划管理办法》,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度研究生科研训练计划(PRTP)项目申报工作。PRTP由研究生“田野调查”基金项目、“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和校级科研项目组成。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请对象为全脱产全日制在校研究生,申请者和项目组成员须具备实施该项目的研究条件和研究能力。项目团队设负责人1名,成员不超过5人;团队成员不得随意增减或替换;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研究生组成团队。

2.每个申报项目必须有指导教师,为项目提供全程实时指导。“田野调查”基金项目还需有相关学科领域内至少一名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以上的专家学者推荐。

3.“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的指导教师同时为项目团队安全责任人,负责外出调研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安全管理工作,建议学院给予每位全程带队指导教师一定的工作量。

4.申报项目要求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技术可行,有创新性、实用性以及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5.“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学校单设专项项目,该项目推荐名额不限,调研主题参照附件中的课题指南(见附件1),申报人可在课题指南范围内结合专业背景和实际情况进行申报,从不同角度开展研究。

6.申请人原则上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同一支团队不得用相同或相似主题同时申报多个项目;已承担上一年度科研训练计划项目但未结项者,不得再申请本年度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已获得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二、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本次项目申报通过研究生综合管理平台进行(链接地址:http://yjszhpt.zufe.edu.cn/),相关操作指南见附件2。“田野调查”基金项目和“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由各培养单位根据申报要求和推荐名额组织申报并进行初审,请申请人于6月14日前通过系统报送学院。校级科研项目由学院组织评审并报研究生院复核后予以立项,申请校级科研项目请填写(附件5)《浙江财经大学校级研究生科研项目申请书》于6月14日前报送学院研究生秘书朱老师处。各学院应严格审核避免学生重复申报,研究生院对于重复申报的项目将直接不予立项。

2.学校评审: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请项目的选题意义、学术性、调研性、可行性和创新性进行评审把关,确定“田野调查”基金项目和“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立项名单。

3.“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出征仪式暨调研方法培训:另行通知。

三、项目及经费管理

1. 2021年度“田野调查”基金项目和“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推荐指标分配见附件4;校级科研项目立项数由各学院自定。

2.校级科研项目由学院从学院(学科)建设经费中予以资助,原则上不低于1000元/项,拨付方式由学院自定。

3.“知行浙江”研究生调研项目分“立项资助”和“立项不资助”两类。其中,学校给予“立项资助”项目不超过3000元/项的经费支持,资助经费于立项后,按总额的70%发放给项目负责人,其余经费在结项时拨付;“立项不资助”项目由学院从学院(学科)建设经费中予以资助,原则上不低于学校资助标准,拨付方式由学院自定。

4.“田野调查”基金项目的资助经费为5000元,研究期限为一年。一经立项,资助经费按总额的50%发放给项目负责人,其余经费在结项时拨付。

5.各项目一经立项,负责人应按进度要求认真执行,各学院负责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所有立项项目都必须由项目组成员共同完成,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杜撰成果、抄袭、欺骗等行为的,学校将做撤项处理,收回资助经费,并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对于验收不合格或未按期结项的项目,研究生院将不再划拨结项经费。

四、鉴定结题

1.校级科研项目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含)以上学术论文,可直接结项。未取得上述成果的,需接受学院组织的项目结项鉴定,经专家认可方可结项,结项结果须报研究生院备案。

2.“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项目调研时间原则上不少于7天;调研结束后需认真撰写调研报告(10000字以上),汇总相关调研材料成果(活动总结、活动照片等)上交党委研工部,由党委研工部组织专家核准是否结项,同时评选产生“优秀调研团队”和“先进个人”。

3.田野调查基金取得以下成果的,可免于鉴定直接结项:项目负责人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导师第一视同)的身份在二级A(含)以上刊物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获得1项厅级(含)以上党政领导批示采纳的,或获得1项以课题研究内容为基础的省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项目负责人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导师第一视同)的身份在国家二级B刊物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获得1项以课题研究内容为基础的校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或其它经学校认可的研究成果,需申请接受学校组织的结项鉴定,经专家认可方可结项。

联系人:

朱老师(“田野调查”项目、校级科研项目):86735176

向老师(“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86731179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2021年5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