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公告[2021年1号]

2021-01-13 09:15:27

根据《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疫情防控办〔2021〕1号)、《浙江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的通知》(浙教防控办函〔2020〕5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公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校园全方位风险防控

1、持续加强假期校园管控工作,严格校园人员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置假期在校工作人员力量。重点做好假期校园安全和留校学生安全管理,校园以及学生公寓原则上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本校教职工和学生须凭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校园卡等)和当日“浙财健康通行码”,配合校门安保人员进行入校核验。经核验无误,且体温检测无殊方可进入校园。

2、按“非必要不进入校园”的原则,加强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管理。因上级或兄弟单位来访、工作需要、维保施工及后勤保障等原因,确需进校的外来人员(车辆)需提前向校长办公室申报。人员进入校门须佩戴口罩,进行身份核验,严格实行登记制度、体温检测制度和亮码通行制度。

3、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高度重视并每日按时上报信息,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错报疫情,对瞒报、漏报、错报将予以通报,对因防控不利而造成不良后果的,学校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留校学生执行晨午晚检制度。

4、来自国内中风险地区师生如需来校的,须提前报告来校时间和行程,凭到杭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杭州健康码“绿码”申请“浙江财经大学健康通行码”返校。来自国内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师生如需来校的,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健康码”赋黄码,第1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观察期满且核酸检测阴性者,“健康码”由黄码转为绿码,并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后,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杭州健康码“绿码”申请“浙江财经大学健康通行码”返校。

5、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50人以上集聚性会议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提倡采取视频形式举行。取消集体团拜和慰问、联欢等活动。确需举办的各类活动要适当压缩规模、控制人数,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场地消毒、人员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6、严格落实“源头查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重点关注进入校园的各类物资,特别是进口物资、冷链物资的检查和消毒工作,冷链食品没有“溯源码”的不允许进校园食堂,不鼓励从国外进口食材。要建立健全学校食堂冷链食品的集中监管、统一消毒检测机制;对采购进入校园的其他各类物资,要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做到源头可控、全程可溯、有据可查、闭环管理,不断完善多层次、全覆盖、可追溯的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闭环管控体系。

二、进一步加强师生寒假期间全过程闭环管控

1、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可申请留校不回家。照常回家的,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家后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教职员工取消春节期间的非公务出境活动,师生非必要不跨省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执行报告审批制度。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等部门应准确掌握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及外籍教师等情况。

2、倡导师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活动,不组织或参与集体性新年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春节、寒假期间提倡少聚集、不聚会、不聚餐,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强化落实“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用公筷”等个人防护措施。

3、师生加强寒假离校返乡途中防护,随身携带足量口罩、速干手消毒剂、一次性手套等必要防疫物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师生寒假期间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

三、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管理

严防境外输入,对于从境外返浙师生,必须在地方疫情防控部门的管理下,统一做好隔离和检查工作,确保安全后方可返校。按照《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管理的通知》,对重点人员实施“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要严格全过程佩戴口罩,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日常健康监测期间也应尽量减少外出。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必须及时就医并报告。处在健康管理、健康监测“14+7+7”期间的师生,原则上不得从事线下教学和参加师生集体活动,不进入校园。

四、进一步加强统筹部署

1、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细化假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认真做好春节、寒假期间的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严格执行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学工、保卫、后勤等条线工作人员24小时在校值班制度。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应急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若有学生留校,所属学院须建立24小时在校值班制度,并将值班安排报送校办。

2、根据日常防疫物资使用情况,测算冬季及春季返校前后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储备数量足够、品种齐全的消杀类物品(洗手液、消毒剂、消毒液、喷雾器材、酒精等)和防护类物品(红外测温仪、体温检测枪、水银体温计、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隔离衣、乳胶手套、空气消毒设备等),满足各类防控需求。

3、加强后勤保障服务,确保留校师生餐饮、住宿等生活必需服务。加强重点场所的日常预防性消毒,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通风换气工作。

4、推进疫情、舆情联判联动和综合管控。加强疫情跟踪研判、强化舆情监测引导,加强网上辟谣打谣,规范新闻信息发布,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确保疫情信息报告和发布严肃、权威、统一,并切实保护个人隐私。

五、认真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工作安排

1、学生放寒假后应及时返家。确因特殊原因假期留校的学生,要继续做好管理服务工作,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各学院要有序安排学生离校返家,逐一向学生发放离校通知,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寒假期间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对本学期从未返校的学生,要逐人通知寒假期间疫情防控要求并督促落实。假期中,要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返家、留校学生信息台账要做到“一人一档”。

2、要精准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开学时间要避开春运高峰,避免“学生流”与“探亲流”“务工流”叠加,避免同一时间集中开学,拉开开学“时间差”,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

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紧起来严起来,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认真检视当前尤其是春节及寒假期间各项防控措施, 查找可能存在的漏洞,加快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做好迎战应战各项准备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和上级要求及时发布通知公告,请广大师生持续关注。



浙江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