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第六批通识教育课程的通知

2020-07-11 13:55:42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2020年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的工作安排,按照《浙江财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实施意见》(浙财大〔2013142号)(附件1)文件要求,建设具有浙财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现安排第六批通识教育课程的征集工作,请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

一、通识教育板块构成及建设

通识教育板块课程旨在培养完整的人(又称全人),即具备远大眼光、通融识见、博雅精神和优美情感的人,而不仅仅是某一狭窄专业领域的专精型人才。通识教育板块由科学精神与技术进步人文素养与审美艺术、社会认知与国际视野、管理智慧与创新创业四个板块组成。本次通识课程申报分为原有公共素质课程优化申报和招标建设。

二、原有公共素质课程优化申报要求

1.要求原有公共素质课程按照通识理念和教学手段进行优化调整,且不能与现有通识版块课程内容重复,详见附件1。没有申报的课程将无法在新培养方案中体现。

2.教师限申报两门课程,已立项的通识课程负责人限报一门,学分规格为12学分。

3.为保证通识课程持续性建设,课程负责人必须组织教学团队,以确保每学期课程的正常开设。

4.通识教育中心将组织专家组依据课程本身的内容、与通识教育的契合程度,以及历年的学评教情况,择优立项。由于是在原有基础上的优化建设,所以不再拨付课程建设经费。

三、招标建设通识课程意见征求

招标形式建设课程名单是参考了其他高校通识教育体系,并结合我校课程情况后形成,请各学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可集思广益补充招标课程名单。招标建设课程要求是新课,鼓励具有交叉学科特点的课程。

招标形式建设通识课程拟开设名单(讨论稿

社会认知与国际视野版块:

1.  诺贝尔奖与经济学

2.  西方哲学思想

……

管理智慧与创新创业版块:

1. 互联网与法律

2. 生活中的会计学

3. 财富与人生

4. 老子的人生智慧(线上线下混合式)

5. 人人学点营销学(线上线下混合式)

……

科学精神与技术进步版块:

1.  科学技术简史

2.  信息素养基础

3.  数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

4.  魅力科学

……

人文素养与审美艺术版块:

1. 体育与健康(线上线下混合式)

……

备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是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做混合

 

四、报送方式

1.各学院组织初审,每学院推荐不超5门原有公共素质课程优化申报通识教育课程。

2. 2020917日前各学院将《浙江财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申报表》(附件2)(一式五份)与学院汇总表、招标课程名单补充和意见(附件3)提交行政楼127办公室,联系人:夏老师,86731561zufetongshi@163.com

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

20207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