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财政税务学院2016级经济社会调查、2015级专业实践1(企业调查)、2014级本科生专业实践2(专业调查)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2017-06-06 15:22:00

各综合导师、2014级、2015级、2016级学生各班: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现将我院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调查时间

2016级学生经济社会调查、2015级学生专业实践1、2014级学生专业实践2均安排在2016-2017学年暑期进行,时间为3-4周,经济社会调查不少于2周,具体安排见下表:

20175月-20176

对社会调查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学生和老师参与,并进行调查报告的写作规范辅导。

2017年7月- 8月

学生主动联系指导老师开展社会调查活动。

2017年9月- 10月

学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撰写调查报告。

2017年10月13日前

各指导老师完成评阅。

2017年10月23日前

指导老师将填好评阅单的调查报告和成绩上交教学办。

二、调查内容

经济社会调查要求深入农村、城市进行调查,调查我国城乡发展的基本现状和城乡居民生活状况。

专业实践1(企业调查)要求深入企(事)业单位,调查企业及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状况,单位的管理、经营状况等。

专业实践2(专业调查)需结合专业,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专业范畴的相关主题进行专项调查。

三、调查形式

2014级和2015级同学的调查形式可以采用由两人或三人(最多不超过三人)组成的调查小组的形式,也可以采用个人独立调查的形式。参加“财政税务学院2017年暑假海外课堂项目、财政税务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调研项目”之一并提交报告,可视为完成相应短学期社会实践调查。

2016级学生可采用以下几种不同的形式来完成经济社会调查。

(1)经济社会调查

2016级学生在专业教师或辅导员的带领指导下,完成经济社会调查环节。调查形式可以采用由两人或三人(最多不超过三人)组成的调查小组的形式或个人的形式。经济社会调查要求深入农村、城市进行调查,调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现状和居民生活状况。

(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16级学生如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可视为完成经济社会调查,每支队伍16级学生不超过6人。

(3)财政税务学院2017年暑假海外课堂项目、财政税务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调研项目

2016级学生如参加以上两个学院项目之一并提交报告,可视为完成经济社会调查。

四、调查报告要求

1、本科生参加调查活动要提交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是学生对调查问题的系统性思考,是考核学生调查效果的依据。调查报告要求内容真实、文字流畅,特别是要对调研的情况进行理性的思考与分析。优秀调查报告示例见附件1(格式参考附件2)。

2、以个人形式完成的社会调查,由个人完成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以小组形式完成的社会调查,由小组成员共同完成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并须在调查报告附页中注明小组各成员的分工情况表(分工情况表见附件2)。以小组形式完成的(如:财政税务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调研项目),每位学生需单独提交一份调查报告给自己综合导师评阅,并在分工表中将本人作为第一完成人,且需根据自己负责的工作对报告做适当修改,突出本人完成的部分和贡献

3、调查报告、专业实践报告撰写格式见附件2,调查报告、专业实践报告的封面参见附件3,调查报告、专业实践报告的评阅单见附件4。

五、调查的指导及考核

1、我院由综合导师担任学生调查工作的指导老师。指导教师按照实践计划的要求完成指导任务,定期与学生进行双向沟通,指导与督促学生按计划进行调查和专业实践,指导学生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

2、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与督查,负责对学生提交的调查报告进行指导及评阅,在10月13日之前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成绩,并填写相应评阅单(见附件4),成绩纳入学分考核和管理,作为本科生取得毕业资格的必备条件。

3、指导教师应特别加强以小组形式进行短学期实践教学的考核,根据各小组成员完成的实际工作量的大小及效果,考核小组各成员的个人成绩。

4、各指导教师负责将所指导学生的调查报告于10月23日前统一交到教学办。

六、调查的学生守则

1.自觉遵守国家的法令、法规,以良好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调查和专业实践活动。

2.实践往返途中及实践期间要树立安全意识,注意人身、财产的安全,如发生事故及时报告学校。

3.应按实践计划的要求,努力工作,实践期间应定期向学校指导教师汇报进展情况。

4.实践结束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调查报告或实践报告,交指导教师,作为学生成绩考评依据。

5.对无故不参加实践者,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不予毕业。因故经批准未参加实践或成绩不合格的,由所在学院负责另行安排实践时间并考核其成绩。

财政税务学院

二○一七年六月五日

附件:

1. 优秀调查报告示例(请参考内容,格式仍按照附件2来)

2.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社会调查报告撰写规范

3.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社会调查报告封面、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专业实践1报告封面、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专业实践2报告封面

    4.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经济社会调查评阅单、浙江财经大学本科专业实践1评阅单、浙江财经大学本科专业实践2评阅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