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发文)

2014-02-23 11:52:07

关于公布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系(中心)、办公室:

为扎实做好学院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学院党总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师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存在的主要困难,确定8个方面31项具体整改措施,现予以公布。学院将集中力量,统筹谋划,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落实,切实提高师生满意度。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小组

2013年12月20日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自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坚持开门搞活动,聚焦“四风”、“四室”,通过多种途径,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00条次,查摆出19个方面“四风”突出问题。按照学校党委相关部署和要求,学院总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对查摆剖析的“四风”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改革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同时根据问题整改可行性和难易程度等原则分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要求与时限,力求办实事、解难事、出实效,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现就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师生满意为标准,围绕省委夏宝龙书记提出的“好班子、好教师、好学生、好学校”要求,按照“三句话整改思路”,分立行立改、近期整改、中长期整改三类,在学院已有具体整改举措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固化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取得的成果,加强学院班子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切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整改内容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透,科学谋划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制定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建设目标与举措,严格执行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的多形式调研学习机制,指导学习型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理论学习对促进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提高学院管理整体水准。

(牵头领导:吴利群、沈玉平;责任部门:行政办;完成时间:长期)

2.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强化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协调,提高重大决策和制度政策制定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责任部门:行政办;完成时间:长期)

3.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激发干部开拓创新意识和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提振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精气神。

(牵头领导:吴利群、沈玉平;责任部门:行政办;完成时间:长期)

4.加强学院发展规划建设,制定出台学院近三年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与教学建设等一揽子建设规划,理清发展思路,确立建设目标、任务和举措,指导学院更快更好发展。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责任部门:各系、行政办、教学办、学生办;完成时间:学院各项建设规划2014年1月底,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2014年3月底)

(二)队伍建设相对薄弱,难以满足发展需要。

整改措施:

5.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党政共抓”良好局面,制定出台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激励机制,积极拓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全面落实学校引进人才“四个一”质量效率提升工程,师资规模与质量显著提高。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责任部门:行政办,各系、教学办,完成时间:制度建设2014年6月前,其他长期)

6.制定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推进 “博士化建设”、“国际化人才”、“名师培育”及优秀团队培育工程,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教学科研总体水平。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杨春玲、张雷宝;责任部门:行政办、各系、教学办;完成时间:长期)

7.深入推进管理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完善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工作条例,加强各级各类管理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牵头领导: 吴利群、沈玉平、杨小恩;责任部门:行政办;完成时间: 制度建设2014年6月前,其他长期)

(三)教学地位不够突出,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

8.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和特色品牌专业建设,深入调研社会需求与国内外高等教育形势变化,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推进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核心的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牵头领导:沈玉平、杨春玲;责任部门:教学办、各系;完成时间:制度建设2014年6月前,其他长期)

9.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试点,贯彻分层培养的教育理念,开设“财政专业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牵头领导:沈玉平、杨春玲、杨小恩;责任部门:财政系、教学办、学生办;完成时间:2014年开设,建设长期)

10. 以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结合课程教学范式的改革,重点抓好若干门课程的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健全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探索就业导向的社会实践模式。

(牵头领导:沈玉平、杨春玲、杨小恩;责任部门:教学办、各系、学生办;完成时间:长期)

11.加大学院对课堂教学、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奖励力度,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类、各级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项目,建立师生激励机制,推进创新能力培育工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牵头领导: 沈玉平、杨春玲、杨小恩;责任部门:各系、教学办、学生办,完成时间:2014年6月)

12.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组织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课程观摩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实施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制度,每年组织青年教工教学技能比赛。

(牵头领导:沈玉平、杨春玲;责任部门:教学办、各系;完成时间:长期)

13.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培育优良教风学风,加强师生联动,完善综合导师制与专业班主任制度。

(牵头领导:吴利群、杨春玲、杨小恩;责任部门:各系、教学办、学生办,完成时间:长期)

14.加强学风建设,落实辅导员听课制度、抓“三率”制度、学生帮扶制度。

(牵头领导:杨春玲、杨小恩,责任部门:各系、教学办、学生办,完成时间: 长期)

15.强化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定期走访用人单位等,召开学生家长会,广泛听取社会和家长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建议,完善学校、家长和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机制,营造浓郁的全员育人氛围

(牵头领导:杨春玲、杨小恩;责任部门:各系、教学办、学生办,完成时间:长期)

(四)学科建设力度不够,科研组织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

16.加强学院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与布局,形成梯队层次分明,财政学(含税收学)与传统优势学科与公共管理学院融合互促的学科结构关系,从学科交叉中寻找新的生长点,明确各学科发展目标与定位及具体举措,加强学科与专业、科研与教学的协调与组织工作,深入推进学院内部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解决影响学科专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牵头领导:沈玉平、张雷宝;责任部门:行政办、各系;完成时间:三年规划2014年3月,其他长期)

17 .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增加学科实力,积极构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大科研成果支持与转化力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学科层次,近年内争取获得MPA学位点,拓宽学科建设空间与渠道,为申报税务专业博士点作准备。

(牵头领导:沈玉平、张雷宝;责任部门:行政办、各系;完成时间:长期)

18.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优化科学管理机制,凝聚院内、校内学术力量,加强校外合作,拓展学术资源,引导和组织学术力量瞄准学术前沿,打造学术精品,营造高端学术成果,主动服务社会发展需要。

(牵头领导:沈玉平、张雷宝;责任部门:行政办、各系; 完成时间:长期)

(五)法治意识有待加强,制度体系不够健全。

整改措施:

19.大力推进以法治院工作,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学院现有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努力使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规范有序。

(牵头领导:吴利群、沈玉平;责任部门:各办公室;完成时间:2014年6月)

20.修订出台学院办文办会管理制度,形成务实高效的办文办会机制,大力精简文件通知,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质量。

(牵头领导:吴利群、沈玉平;责任部门:行政办;完成时间:制度建设2014年6月前,其他长期)

21.建立学院工作督查督办制度,明确有效推进学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加强参会督查。

(牵头领导:吴利群、沈玉平;责任部门:行政办;完成时间:制度建设2014年6月前,其他长期)

(六)联系师生不够密切,为民务实有待深入。

整改措施:

22.建立和完善学院领导联系学科、专业、系(中心)、支部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创设“我与学生面对面”师长谈心沙龙制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联系”工作和“三走访”活动,广泛听取师生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责任部门:各办公室;完成时间:长期)

23.注重群众利益、尊重群众意志,畅通师生利益诉求渠道,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多渠道的师生意见征集与快速反应机制,更加广泛、主动地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更多的关心普通教职工的工作情况、事业进步、生活状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责任部门:各办公室;完成时间:制度建设2014年6月前,其他长期)

24. 建立学院领导调研常态化机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班子成员每年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听取对学院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的意见建议,注重推动调研成果应用和转化,用以指导实际工作。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责任部门:各办公室;完成时间:2014年调研计划2014年3月,其他长期)

(七)院务公开有待推进,凝聚力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

25.加强民主管理,健全和完善师生参与民主决策的机制,加强与工会联系合作,充分尊重工会在学院民主管理中的地位,在一些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政策制定出台前,充分利用教代会、座谈会和网络等平台,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和师生意见,确保政策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和严谨性。

(牵头领导:吴利群,沈玉平,杨小恩;责任部门:工会、行政办;完成时间:长期)

26.加强学院经费的民主管理与监督,制定出台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做好科学预算,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年度预算递交全体教职工大会表决通过,及时详细地向领导班子及教职工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确保遵守财务纪律,财务安全,维护全体教职工的权益,促进学院事业的发展。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责任部门:行政办、工会;完成时间:制度建设2014年1月,其他长期)

27.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加强学院网站建设,开设院务公开专栏,充分利用多各现代化通讯手段,建立重大事项向师生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大院情向学院师生开放的力度。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责任部门:行政办、教学办、学生办;完成时间:网站建设2014年6月,其他长期)

28.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关心困难教职工,组建教职工文体活动小组,多层面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及教职工疗休养计划,积极营造尊师重教、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牵头领导:吴利群,杨小恩;责任部门:工会、行政办;完成时间:组建活动小组2014年3月,其他长期)

29.改善教师办公和教学基本条件,规范办公用房设备办法,为教授配备二人一间工作室,设置教师休息室;改善学院环境,美化、净化学院楼,为每间办公室配备绿化,创造午休条件,积极推进“无烟学院楼”建设,努力为教职工创造一个优雅、舒适、洁净的工作环境。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责任部门:行政办;完成时间:办公条件改善2014年底,“无烟学院楼”建设长期)

(八)勤俭办学意识不强,铺张浪费有时存在。

整改措施:

30.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及个人廉政作风建设,工作中力求节俭,艰苦朴素,减少浪费,积极落实勤俭办学、节约开支有关规定,严格管理、保持党员干部的应有本色。

(牵头领导:沈玉平,吴利群,杨小恩;责任部门:行政办;完成时间:长期)

31.在集体活动和公务接待中,厉行节约,反对排场,反对奢靡之风,把有学院资源更有效地用于教学与科研事业上,增进师生利益,促进学院的发展。

(牵头领导:沈玉平;责任部门:行政办;完成时间:长期)

 

三、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的要求,把整改工作列入学院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集中力量、时间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1.学院党政领导要亲自抓整改。坚持每项整改工作都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负责,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学院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整改,学院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并成立学院领导、办公室和教职工代表参加的专门工作班子,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2.整改项目资金优先考虑优先保障。在坚持节俭务实原则基础上,对整改项目资金优先考虑、优先安排,做好人财物保障,集中资金重点解决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

3.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整改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以建章立制为关键,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创新举措,对马上能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要加快推进,抓紧落实;对需较长时间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制订具体措施,分步实施推进。

4.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整改方案中的各项任务,各责任部门要负起责任,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学院领导与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同时要充分发挥教育实践活动办、“双代会”的督办作用,要建立整改台账,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给予通报。

5.整改工作全程接受师生监督。整改方案向全院师生公布,坚持师生满意标准,开门整改,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师生群众监督和评议。

                                                                 2003009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