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0年校级精品课程检查验收情况的通报

2010-12-08 20:09:04

各部门、各单位:

为确保精品课程建设水平,根据《浙江财经学院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浙财院〔2006239号)和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对第一批校级精品课程进行了复核,对第四批校级精品课程进行了评估验收,对第六批校级精品课程进行了网站建设及应用情况检查。现将检查验收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一批

第一批课程《计算机基础》07年验收,从本次专家组的评估结果来看,课程继续维持着较高的建设水平,确认通过复评。

二、第四批

从验收的总体情况来看,这批课程建设工作开展较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建设成绩,已达到了一定的先进水平。绝大多数课程形成了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教师队伍。多数课程教学内容新颖,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手段应用适当,达到了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多数课程的教学条件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选用了优秀教材,改善了实践教学条件。所有课程都建有课程网站,教学大纲、电子教案、习题、参考资料目录等课程基本的教学资源都已上网。

但通过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表现在:少数课程对精品课程建设内涵理解不到位,没有明确的课程建设思路,缺乏具体的改革措施,课程特色较为浅薄。不少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不够丰富,没有积极开展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课程网站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一些数课程缺乏高质量高级别的教学研究论文,标志性的成果少。

根据专家组评估结果,确认第四批校级精品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多元统计分析》、《行政管理学》、《英语阅读》、《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国际贸易》、《保险学》、《基础日语》、《线性代数》等9门课程均通过评估验收,授予“浙江财经学院精品课程”称号。精品课程称号有效期3年,满3年复评一次,复评不合格的予以取消称号。

三、第六批

第六批课程的检查内容是课程网站建设及应用情况。这批课程都已经建有课程网站,多数课程教学大纲、电子教案、习题、参考资料目录等课程教学资源都已上网,也开展了师生网络互动交流。但一部分课程网站教学资源不够丰富,优质教学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互动交流基本停留在初步水平,开展的次数不多;少数课程的网站仅仅是基本的框架,里面的教学资源相当贫瘠,可利用程度低。

希望各学院和精品课程组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根据课程本身的性质和定位,继续保持和发扬原有特色和优势,按照专家组检查反馈意见,借鉴校内外优秀精品课程的经验和做法,加强课程组的团队合作参与,积极探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提高课程教学水平。

附件:浙江财经学院2010年校级精品课程检查验收得分汇总表                              

    

 

 

              二○一〇年十二月六日

                                                                2004008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