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 2018 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18-04-19 21:34:34

2018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也是学校入选省重点建设大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后,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提高全体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水平,根据中央、省委有关部署和要求, 结合学校实际,对 2018 年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实际,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不断优化学习效果,为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建设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学习主题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 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宪法修改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以改革创新精神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保质保量完成好学校 2018 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 新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家宪法修改等主题进行深入学习,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政治自觉。尤其要学习关于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中,努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 170周年,改革开放 40 周年,进一步从理论源头上深化对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认识和践行。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 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时代性的认识。

(四)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 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引向深入,学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纲要》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顶层设计,认真学习研读《纲要》,正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 落实工作任务,用《纲要》指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跟上时代的步伐,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七)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 深入贯彻中央有关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 文件精神,重点把握和分析判断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认真落实好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深入研究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的方法手段, 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宣传、弘扬和践行校训、财大人共同价值观及浙财精神。

(八)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浙江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清廉浙江”“清廉教育”“清廉校园”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通过持续的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九)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省委《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深刻把握其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高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勇于承担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使命。加强党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校训,传承和弘扬浙财精神。大力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思想教育阵地建设、舆论宣传阵地建设、文化校园景观建设、校园文体活动建设等。

(十)深入学习学校发展的各类纲领性文件,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等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危机意识,加强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的学习,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整合资源、积极进取,集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鼓足干劲,促进学校更快的发展。

三、具体安排

继续坚持“统一安排、集中辅导、注重实效”的方法,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三个环节,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组织理论学习。

1. 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要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的同时,充分利用讲座、网络平台等,探索领导带学、专家导学、宣讲辅学、讨论促学、实践推学等多种有效的学习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落地生根。本年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8-10次,其中专题学习(扩大)会每季度安排不少于1次。安排全体中层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

2. 各二级党组织参照上述学习专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要以“三会一课”学习为依托,以主题党日为平台,组织开展好各类理论学习工作。认真研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更加坚定初心、不忘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工作,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 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学习平台,认真参加学习,将政治理论学习与职业素养、师风师德建设相结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把握新使命新要求,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好开展工作的动力。

四、学习要求

1. 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研机析理、融会贯通,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着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思想和工作实际,明方向、找差距、定措施,促进理论的学习、思想的提高和工作的改进。结合《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的通知》精神(浙教工委〔2018〕8),积极践行“强学习、强谋划、强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执行力”的“三强四提高”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不断提振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本领。

2. 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要把交流研讨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交流研讨鼓励和引导中心组成员深入研究思考。要瞄准问题开展专题学习调研,以调研开路、以问题破题、带着问题去调研,带着问题来交流,在交流互动中深化认识理解、凝聚思想共识、激发智慧火花。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推动中心组学习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3. 进一步强化学习督察和阵地管理。按照《浙江财经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浙财大党〔2017〕6)和《浙江财经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浙财大党〔2017〕30)的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要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以“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体专题学习”“每学期至少阅读一部经典原著”“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基层调研”的 “三个一”措施为载体强化督学,确保各项学习要求得到长期坚持和有效执行。学校将综合运用专家辅导、学习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各单位要把学习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以便总结和改进工作。学校将对各二级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五、学习资料

(一)网络资源

1. “ 学 习 进 行 时 ”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xxjxs/

2. “共产党员网” http://www.12371.cn/

3. “校网-宣传部-理论宣讲-学习参阅”http://xcb.zufe.edu.cn/

(二)文献资料

4.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5.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6.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7. 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8. 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9.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两会”系列评论;

1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1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0 讲》;

12.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

13.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 2 号)

14.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 号);

15.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 2018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6. 学习《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