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双带头人”,做好贴心人、引路人、带头人

2020-02-27 14:16:39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省份均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时间,大家开始恐慌与焦虑。面对这些,财政税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负责人童幼雏,不畏艰难,积极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战役工作,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关心教师安全,做好老师的贴心人

在疫情防控方面,作为支部书记,童幼雏要求党员同志们坚定科学精神,基于科学判断,不迷信、不妄言、不信谣、不传谣。

在疫情期间,作为书记,她想老师所想,急教师所急,切实关心教师健康安全。当了解到有老师在疫情严重的区域,她主动联系,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反复叮嘱,安抚老师的焦虑心情,同时妥善做好隔离期间教学预案,解除老师的后顾之忧。对于有身怀六甲的老师即将临产,她持续关注其身体状况,不时分享待产及产后护理的相关经验,并在第一时间给予各种帮助,在很大程度上舒缓了该老师的紧张与不安。


关切学生学习,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针对学生面临假期延长,开学遥遥无期的现状,她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困惑,分别定制了一套“在线学、在家学”的指导方案。

她鼓励大一和大二的同学可以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在线学习;对于大三的同学,则鼓励大家充分利用网课资源,准备考研、考公、考证的复习;针对大四的同学,她更多的则是安抚,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鼓励大家利用中国知网等平台查找文献和年鉴数据资料,安心撰写毕业论文,暂时不必忧心毕业实习。此外,还结合疫情,在各班级群里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展开讨论,进行线上学习。


关注在线课堂,做好教学的带头人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大高校一再推迟开学时间,在线教学势在必行。2月7日,她主建设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财政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第七次开课,率先开启线上教学基础工作。

作为系副主任,她统筹协调,为了让所有老师都能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些技术与授课技巧,她比较了各大网络通讯平台,反复预演测试,设计在线教学预案。2月23日,她召集财政系全体老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以《财政学》为例,通过视频演示和屏幕分享等方式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慕课(MOOC)资源来开展授课,并就MOOC+SPOC与QQ群互动等不同教学工具之间的任务差异和技术细节进行了解答。

同时,她积极与教材出版社协商,取得了《财政学》教材的电子书,为师生们解决了教材的难题,为线上开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童幼雏老师的先生是浙江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要去各地督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为了让他安心工作,童幼雏对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我们要把责任扛在肩头,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吧!”

这就是一名“双带头人”的战疫剪影,在这场战疫中,正是无数这样的好贴心人、引路人、带头人,托起了明天的希望!

(通讯员  朱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