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引领,夯实“云端”育人阵地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两战”纪实

2020-04-26 10:38:2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持统一领导、靠前指挥、迅速应对,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校园防控疫情斗争和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作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单位,在疫情特殊时期,注重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云端党建、云端思政和云端课堂,夯实“云端”育人阵地,取得良好实效,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等媒体报道30余次。

一、云端党建,夯实组织育人阵地

1.“云端”支部会,组织生活不断线。根据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在疫情发生以后,各支部第一时间通过学习强国APP、盯盯、微信、QQ等平台,针对疫情防控,召开支部大会,传达中央和学校防控要求,宣传防控知识,要求党员带头贯彻执行,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云端”党课,红色教育不停顿。充分利用网络举办线上“红鹄学堂”党课培训班,加强青年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首期线上党校46位学员通过网络直播、线上考试、线上小组讨论、线下实践活动、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方式,接受党的基本理论培训。在授课中,授课教师特别增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榜样、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等鲜活的授课事例,引起青年学子的广泛共鸣。

3.特殊党日,志愿实践显担当。各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特殊党日活动,党员以多种形式投身志愿者服务活动,彰显党员榜样力量。学生第二党支部依托“创新+创业”特色,开展“疫线助农,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利用“朝鱼夕食”创业项目开展线上助农工作,帮扶小型渔船渔民解决疫情影响下农产品滞销的困境。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阻击疫情,党员先行——你我身边的防疫故事”党日活动,支部超过半数党员参与当地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并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预备党员韩钰协助爷爷,联络73名战友组建退伍军人志愿队,为乡村疫情防控保驾护航。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策划“战疫情,学习的‘战场’不能松懈”活动,开展疫情下关于社会分工的学术辩论,撰写了《疫情下政府执行差异探究》等社会调查报告。教工支部发挥学科优势,针对突发性重大疫情冲击下的财税政策制定开展了积极讨论,教工第一支部副书记童光辉,第二支部书记王绪强等纷纷建言献策,相关建议在浙江社科等媒体上刊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贡献力量。

二、云端思政,筑牢思政育人阵地

1.思政引领,理想信念教育不断线

学院思政工作者创新工作方式,纷纷化身“网红”主编、主播,不断传递理想信念教育的“最强音”。学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亲自讲授网络“思政公开课”,为学院学生带来一场关于制度、爱国、担当的育人专题教育。学院组织“云端”升旗仪式,祖国大江南北的同学们通过观云上升旗礼,听国旗下演讲等,抒发学生爱国情报国志。学院举办“师生云相聚 共话战疫情”连线湖北活动,为湖北籍师生送去温暖慰问,鼓舞战疫信心;院党委书记童玉玲发布网文《在经历中成长》,为全院学生动情讲述“开学第一课”;党委副书记徐丽玲以《大爱无疆 未来可期》为题开展思政云微课,鼓励学生践行责任与担当;辅导员也纷纷通过网络直播活动,指导学生做好居家防疫和学习规划,树牢“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理想信念。

2.科学防疫,心理健康教育不下线

疫情期间,学院搭建“学院—辅导员—班级”三级联防联控体系,上传下达各类学校通知及病毒防疫知识,认真摸排全院1330名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并耐心做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展开学生心理状况线上普查,排查重点区域学生,一对一联系,加强动态关注,深入了解学生诉求和困惑,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此外,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居家防护妙招、心理调适方法、各级心理援助资源等文章,为广大学生提供暖心的在线服务。

3.个性服务,学业就业指导不掉线

我院面对疫情下严峻的就业形势,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切实做好学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的相关工作。为了解决低年级学生的学业困扰,辅导员们通过组织“云班会”,在线分享居家生活的状态及提高学习效率的经验,引导学生回归集体生活,助力学生“在线”成长成才。针对高年级学生就业,学院向广大校友发布《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致财政税务学院全体校友的一封信》,利用校友资源扩大就业辐射面。积极转发各大平台的招聘信息,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鼓励毕业生稳定就业心态。团委书记毕岩智开展“毕‘yeah’电台”活动,每晚固定时间针对学生的学业规划、就业选择等方面进行交流辅导;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湖北籍等毕业生情况,对不同群体实行分类帮扶,提供适合的岗位信息,确保学生在合理期望下充分就业。

三、云端课堂,守好教书育人阵地

为了全力以赴开展好线上教学,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党员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做表率当先锋,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质量有保证,效果有提升”。在党员教师的带动下,各专业教师积极行动起来,有序地开展“云”研讨、“云”授课、“云”分享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打造线上“金课”,既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质量,也为下一阶段的课堂革命和“互联网+”教学改革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1.“云”研讨,群策群力构筑战线

在开课之前,各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做了充分的教学准备,构筑线上教学战线。在财政系研讨会中,钟晓敏、王奎泉、李永友三位校领导以普通教师身份全程参加,“双带头人”童幼雏老师以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财政学》为例,通过视频演示和屏幕分享等方式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慕课(MOOC)资源来开展授课,并就MOOC+SPOC与QQ群互动等不同教学工具之间的任务差异和技术细节进行了解答。在税务系研讨会中,教工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张帆老师以浙江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税制》为例,通过图片演示方式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平台上采用同步/异步SPOC来开展授课工作,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2.“云”授课,精心准备践行初心

通过前期的“云”研讨、“云”备课、“云”测试,学院教学团队多头准备、多方测试、精心准备,努力打造线上精品课程,努力践行育人初心。线上教学开课以来,老师们借助QQ课堂、钉钉直播、慕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启“网红”教学生涯,深情演绎“天涯若同窗,云端共课堂”。根据调查反馈,学生对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和生动性表示有更好的体验。尤其是疫情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在线教学的老教师们,虚心向年轻教师请教,努力追赶时代步伐,从头学起,认真备课,赢得了学生们的好评。老党员教师王序坤认真备网课上网课的日常画面被女儿以漫画的方式记录下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纷纷转载,一时感动了无数老师和学生。在教学中,教师还紧密结合时政,讲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讲述党的领导下国家财政税收政策积极作用的发挥,讲述青年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的使命担当,把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

3.“云”分享,互学互鉴交流经验

由于前期线上教学的显著成效,受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邀请,由钟晓敏校长领衔的财政学国家级教学团队举办了题为“线上金课的建设与维护”的分享会,向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的280多位专业教师分享经验、交流体会。分享会由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骨干组织进行,支部副书记童光辉主持,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童幼雏老师主讲,党员教师王序坤和丁建福从不同角度做经验分享。分享会以《财政学》课程为例,详细展示了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及日常混合式教学的相关情况,并对在线教学过程中碰到的类似 “如何从传统教学全面转到线上教学”“线上教学需要哪些资源或技术平台”“没有慕课资源的学校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分享会得到了参会的全国院校教师的高度评价。

附:部分媒体报道情况

媒体链接

报道内容

报道时间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党旗飘扬,思政领航:浙江财经大学学工队伍云端接力上好好战思政课

2020-03-26

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新浪网杭州网

变化的升旗仪式,不变的青春爱国心——浙江财经大学举行“云端”升旗仪式

2020-03-24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新闻网浙江在线

浙财大学工合力共筑思政战疫防线

2020-03-22

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新浪网

浙财大党委书记李金昌为师生上“网络思政公开课”

2020-03-20

杭州+新闻

老师化身网红主播,浙财大齐心合力共筑思政战疫防线

2020-03-18

中国教育在线新浪网杭+新闻

浙财大举办首个线上教学分享会,全国280多位教师在线看直播

2020-03-17

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在线

有浙财大老师的“硬核”担当,抗“疫”没在怕的!

2020-03-17

中国青年报

漫说浙财老师云课堂

2020-03-13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8个党支部齐行动:筑牢防疫堡垒,携手共担使命

2020-02-29

中国教育在线新浪网浙江新闻浙青网都市快报杭+新闻

浙财大12名辅导员变身疫情“百事通” 在线直播为学生答疑解惑

2020-02-21

浙江在线

协同战疫 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行动

2020-02-17

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新浪网浙江在线杭+新闻

平凡的浙财大党员 筑起不平凡的抗疫“堡垒”

2020-02-13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浙江财经大学:高擎党旗 、筑牢堡垒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