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财税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0-05-22 17:37:47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2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组织30余名师生观看会议开幕盛况和实况报道。

会前,全体师生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实事求是,精彩详实。我院师生在认真听取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后,深受鼓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自身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和发表看法。

上午收看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触颇深。虽然报告很短,但内容既催人奋进又暖人心坎,彰显了疫情冲击下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化解国际国内风险挑战的历史担当。一是支持经济恢复发展释放更多的“真金白银”。1万亿新增赤字和1万亿特别国债;全年新增企业减负2.5万亿;金融普惠型贷款增长40%以上等等超常规举措,都会给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二是保障民生事业体现更厚的“真情实意”。在经济发展面临巨大不确定性背景下,政府压缩自身开支,过紧日子,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扩大低保覆盖,低收入者社保自愿缓缴等等,都是人民情怀在政府工作中的落地。三是化解风险上更强调“真抓实干”。面对国际国内复杂风险挑战,提出坚持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稳外资外贸基本盘等等,都是应对当前挑战的务实之举。接下去的一段时间,财税学院党委将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结合专业开展研讨,增强对当前严峻形势的认识,增进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凝聚起师生与国家同呼吸共奋斗的共识。

——我院党委书记 童玉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近年来我所听过的最简短的。在短短的1小时内,我体会到深深的爱民之情。“人民”俩字贯穿始终。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不唯数字、实事求是。从六稳到六保,并不是消极退守,而是积极进取的“留住青山”。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万众一心”,特别转移支付制度,也让我体会到财政资金拨付直通车的用意,是扎扎实实地为民所谋。2020,脱贫攻坚势在必得,这个决心从未变过,特别国债、提高赤字率,2万亿的资金全部转给地方,为的就是共渡难关。没有看到层层转嫁的数字任务,只看到饱含深情的经世济邦。危与机同生并存,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念,相信希望,奋力拼搏。而作为老师,我们更应将中央的爱民心声传达给学生们,深耕家国情怀,因为他们就是奔涌的后浪,是我们民族未来的希望。

——"双带头人"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我院财政系副主任 童幼雏

今年的两会意义非凡,既直面挑战,又明确发展方向。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炼深厚、言短意长,带我们回顾了举国同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壮举,一字一句,令人动容。报告中一如既往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特别是提到了今年大学生就业问题。青年是未来的希望,教育为国家发展“铸魂”,在新的时代要求下,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更应聚焦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全心投入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用心听,助前行,带领大学生扬青春之气、发奋斗之力,共同创造国家“更光明的未来”。

——我院团委书记 朱音

今年两会由于疫情原因推迟召开,内容形式也较以往年度有一些差别。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报告较以前篇幅有所缩短,但其内容覆盖了人民生活、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继续加大减税力度,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的将要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今年年底,体现了政府坚决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更需要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

——17税收1班 赵伊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政府对战胜现阶段各类困难和挑战的坚定信心。无论是从宏观政策的安排,还是到各项工作的具体部署,都表现了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特别是在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等方面中,政府办实事,解难事,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彰显了政府的使命担当。

——18财税1班 林温达

面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明不再设置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配合更加积极有为的积极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有度的稳健货币政策进行市场调节,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地体现了国家和政府“生命至上”的理念,国家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工作首位。政府规划将经济增长目标融入财政、货币政策指标中,更加专注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目标任务,是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的举措。新的一年,希望全国上下能够团结一心,闯过难关,共同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

——18财政学研究生 王童晶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实围绕人民,真正落实解决民生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全国两会的召开对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动员全国人民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体现出党中央战胜疫情风险冲击、克服经济社会发展艰难险阻的信心决心。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提升自我,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努力奋斗。

——学生会办公室主任 徐姝辰

(通讯员 朱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