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3期)

2020-10-26 14:11:14

演讲者 吴玲萍 地点 1-302
讲座时间 10月27日(周二)16:00-17:30

报告文章:

Emilio Depetris-Chauvin, Ruben Durante, and Filipe Campante. Building Nations through Shared Experiences: Evidence from African Football.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020, Vol.110, No.5, pp. 1572-1602

报 告 人吴玲萍(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博士生)

指导教师:金戈 教授

论文简介:

没有什么比体育运动更能激发民族热情了。从希特勒到曼德拉,政治领袖们经常试图利用这种能量来加强民族认同。然而,鲜有经验证据揭示由体育成就创造的共同经验在国家建设方面的成效有多大。本文通过考察国家足球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胜利所产生的影响,来检验共同集体经历是否有助于建立国家认同感。主要研究发现:(1)国家足球队的成功可以有效地激发民族间的团结情绪,并减少根深蒂固的对其他种族的不信任。(2)共同集体经历及体育方面的成功有助于缓解社会暴力冲突。(3)许多国家存在强烈的种族、语言或地区分裂,“建立共同的利益,目标和偏好”为弥合这种分裂提供了解决方案。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提供披萨、可乐哦)

时 间:2020年10月27日(周二)下午16:00-17:30

地 点:财政税务学院302会议室

主 持 人:金戈 教授

马斯格雷夫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workshop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是研究生报告前沿或经典学术作品,第二板块是研究生报告自己的研究或研究设想。Workshop的宗旨是:为学院师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通过对经典论著或前沿文献的研讨,拓宽研究生思考中国财税改革发展问题的理论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前沿方法运用能力,帮助研究生提高论文写作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