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基地精英进课堂”:税制改革热点与趋势

2020-10-23 09:27:08

本网讯 2020年10月22日上午,我院于学院楼208举行了"基地精英进课堂"——税制改革热点与趋势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国家税务总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来彦鸣科长主讲,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张帆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来彦鸣科长从税制改革的背景、方向、机遇和挑战以及路径这些方面展开了本次专题讲座。

首先,来彦鸣科长简要概述了我国的税务管理现状,分别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来阐述我国的税制改革背景。来彦鸣科长提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前所未有,全球经济衰退,所以我国面临的压力也是巨大的,这就更加需要我国积极的去应对国内国外形势,以更为主动的姿态去推进税制改革。

紧接着,来彦鸣科长明确指出我国需要优化中国税制结构改革方向:从流转向所得和持有转变;从企业向个人转变;从中低收入者向高收入者转变,同时应把握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客观要求和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的机遇,让我国的税制结构进一步完善。当然,他也指出还是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现在税收法治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纳税土壤比较贫瘠等等。来科长的全面讲述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税制改革的了解,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书本上的税务知识在实践工作上的延伸,收益颇丰。

最后,主讲人来彦鸣科长重点讲述了税制改革路径板块,他从微观层面出发,结合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剖析现行税制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别细致地讲解了增值税、消费税等这几大税种的改革趋势,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税制改革的重要性,也深刻感受到只有扎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干好税务工作。

财政税务学院基地精英进课堂系列专题讲座的开展,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拓宽了在校生的知识面和视野,同时促进了税务人才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机制的发展,使学校与校外实践基地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机制,深化了实践教学改革,有利于完善我校内部教学质量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