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全国第二届中国财税史师资班在我校开班

2020-11-03 13:47:34

为更好履行教育部关于教指委“组织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的职责要求,满足财政学类专业中国财税史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知识更新和教学方法交流的需求。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财税博物馆联合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财税史师资班11月2日在我校举行开班仪式。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乔,浙江财经大学校长、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钟晓敏,中国财政杂志社党委副书记、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专委会主任委员罗文光,中国财税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徐向,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专委会秘书长申学锋,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政辉等领导嘉宾和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童光辉主持。

钟晓敏校长充分肯定了此次师资班开设的重要意义,并对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20多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钟校长指出,财政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既离不开工具方法的与时俱进,也离不开历史研究的深入挖掘。财税史研究,特别是中国财税史研究,对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王乔书记代表财政学教指委致辞。他站在学科发展高度,与学员们分享了“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做到学以致用,推己及人”的三点要求,希望全体师生通力合作,共同推动财税史教学科研的发展壮大。

罗文光主任委员代表财政史专委会致辞。他强调,只有通过对过往经验的归纳总结,才能为现代财政体制改革提供丰富的养分和清晰的历史坐标,希望财税史师资班可以成为中国财税史研究的重要基地,鉴古知今,古为今用,共同推动财政学科的传承和发展。

徐向馆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财税博物馆在“厘清历史事实,汲取历史智慧”上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希望借此机会推进博物馆与高校的通力合作,共同推动高校和博物馆在财税史教学研究上的新发展。

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前往参观我校特色馆藏,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与诺贝尔经济学文献馆。

接下来,师资班将聘请18位在相关领域有深入研究的财税学界资深教授和专家学者授课,课程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师资力量雄厚。来自全国18所高校20多位学员参加为期3周的培训,将围绕着“中国财税史教学”完成14个专题、3次学术沙龙、2次实践教学和2次学员论坛等学习内容。“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此次师资班的学员日后也必将成为财税史教学科研的核心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