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基地精英进课堂”:短视频新闻已成为一种独特的信息传播方式

2020-11-02 10:54:32

本网讯 10月30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财经新闻专业“基地精英进课堂”活动在A405A教室顺利举办。澎湃新闻视频部李蕊主编作了主题为“脱胎于纸:传统媒体的短视频探索之路”的讲座。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李蕊主编参加了今年的抗疫报道,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和分析了澎湃新闻武汉抗疫短视频新闻台前幕后的故事以及制作的过程。

短视频新闻简单说就是短视频+新闻,是将新闻内容用短视频的形式呈现出来,现已成为新闻媒体常见的一种业务模式。

短视频新闻的制作从流程上来说,主要就是拍摄、剪辑、呈现。在拍摄环节,新闻敏感、现场意识、探究真相的精神等非常重要;在剪辑环节,主要靠一些新闻理念指导,要善于捕捉新闻点,注意细节的运用、新闻价值的把握、责任意识的体现等;在呈现环节,主要靠技术的运用,视频+图片+文字+配音(解说词或音响效果)等,还可以适当加一些特技效果。

视频和图片虽然直观、形象生动,富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但是在信息传达的清晰度和确定性方面也是存在缺陷的,有时还会影响到受众对信息的解读和分析。短视频由于时间方面的制约,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浓缩新闻报道的内容,画面间往往跳跃较大,这时就要适当运用到文字。文字既要充当粘合剂又要发挥表意方面的优势,这也形成了澎湃新闻短视频的一个重要特点。

短视频新闻的体量到底应该是多少没有统一的标准,更多的是一些信息的碎片化呈现,可以30秒,也可以三到五分钟,甚至更长。但是,短视频新闻主要就以短小精悍取胜,要求高度凝练信息,主题要突出,不要追求面面俱到,高潮迭起才能产生震撼力,达到意犹未尽的效果。信息来源方面,还可以采用“一鱼多吃”的方法,尤其是一些突发性重大事件或者无法第一时间获得采访的事件,可以充分利用好其他媒体的资源,解决信息匮乏的问题。

李蕊主编强调说,新闻来源于生活,有些往往还是不期而遇,这时候手机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拍摄工具和信息采集工具。新闻信息的采集并不仅仅就是依靠摄像机、单反。而且,通常情况下,我们也不会总是把这些东西带在身边。无论传播手段和技术怎样变化,现场、真实、责任、终身学习都是永恒的。

“请问李老师,我们经常会进行一些典型人物报道,那么怎样去挖掘亮点,写出人物的精神和内在品质呢?”在活动的讨论环节,一位参加学校宣传部社团的同学问道。

“除了有关材料了解到的信息,我们还需要深入采访对象的生活之中,进行体验式采访。”李蕊主编说,她就曾为了报道一位环卫局局长,跟他在一起工作了一天,从中就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细节,对人物的形象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此外,李蕊主编还针对同学们问到的视频、画面版权以及批评报道的要点和困难等问题分别做出了解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