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江实践与探索论坛

暨《共同富裕:浙江实践的典型案例》新书发布会


2021-12-06 11:27:04


12月4日,共同富裕:浙江实践与探索论坛暨《共同富裕:浙江实践的典型案例》新书发布会在浙江财经大学杭州下沙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地方财政研究院和浙江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协办。来自浙江省、市、县、乡、村各级政府部门的150余位代表、200余位高校学者和青年学生代表参加论坛,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占荣教授主持,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教授、浙江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何法顺作开幕式致辞,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研究员作《共同富裕:浙江实践的典型案例》新书发布。德清县、龙游县、缙云县、平湖市、仙居县、长兴县吕山乡、建德市杨汛桥镇及东阳市花园村的8位代表作共同富裕实践案例分享。

浙江财经大学钟晓敏校长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对余丽生研究员主持下的地方财政研究最新成果给予肯定,并就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需注意的四个问题进行阐述。一是如何准确理解共同富裕。他认为,共同是指大家一起富裕,强调时间上的同步性,但并不代表绝对水平的共同富裕,关键应从经济、社会、政治三个维度把差距控制在社会可接受的范围内,解决共同富裕问题一定要考虑再分配政策引起的效率损失问题,让分“蛋糕”不要影响到做大“蛋糕”。二是如何组合使用决定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不同力量。市场力量主要影响初次分配,政府力量在几次分配中都可以得到体现,道德的力量主要作用于三次分配,近期学术界新提出的四次分配源于血缘的力量,对家庭内部父母子女、隔代之间或兄弟姐妹同胞间的收入和财富转移会产生一定影响。三是在要素自由流动的国家内部,地方政府能否在本地区持续推进共同富裕政策。他以2000年前后香港生育制度为例,受香港教育、医疗、社保等一系列高福利待遇吸引,外来人口的涌入导致香港财政不堪重负,最终不得不提高进入门槛。浙江等人口净流入大省,要实现共同富裕,外来人口子女与本地小孩享有同等待遇的呼声必然成为历史的发展趋势,但这些发达省份的福利政策能否应付得了大量人口流入值得思考。四是浙江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经验如何推广到其他地区。他指出,要特别注意防范政策支持的“盆景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比如浙江的“山海协作”根据比较优势理论开展区域合作,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数字经济如何助力浙江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也值得深入研究。

钟晓敏校长致辞

李占荣副校长主持

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从“为什么要研究共同富裕”“如何开展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成果的主要内容”以及“继续加强共同富裕研究”四个方面对《共同富裕:浙江实践的典型案例》作新书发布介绍。他指出,新书是团队先后到丽水、台州、平湖、仙居、松阳、磐安、龙游、上虞、德清等三十多个县市区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完成的,调研工作得到学校学院、各市县财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以及乡镇、村的大力支持。书中阐述了全省29个县市33个成功案例,展示了浙江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典范,具有较好的可复制可推广价值。余丽生研究员表示地方财政研究院未来将继续加强和各地的联系与密切合作,不断开创共同富裕研究新局面,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政府部门代表就各级各部门推进共同富裕的政策、成效及未来展望作了精彩分享。浙江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何法顺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农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大局,出路在于深化改革,浙江的选择是思想赋能、数字赋能。德清县副县长王振权以《发展民宿的“莫干山”现象》为主题,阐述了德清民宿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以及民宿产业发展的体会与思考。龙游县副县长汪益平以《龙游县推进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希望通过认真研读新书,联合龙游实际,找到更多的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小切口”。缙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李琴以《把小烧饼做成富民大产业》为主题,希望通过提升品牌和“全过程监管”、提高“烤”的技艺与“卖”的能力进一步带动百姓创业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莉以《平湖市创新“飞地”抱团强村的发展模式》为主题,介绍了当地激活村集体资产,带动农民致富以及先富带动后富的发展路径。仙居县农业农村局总师朱水星以《产业融合使“小杨梅”实现大发展》为主题,分享了仙居数字赋能推动杨梅产业发展的模式。长兴县吕山乡党委副书记史莹以《以智慧循环产业发展带动共同富裕》为主题,介绍了当地建设湖羊智慧产业循环园,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共生共进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建德市杨村桥镇副镇长巫林怿以《草莓小镇三产融合的发展之道》为主题,提出今后将勇于向创新探索草莓生产销售新模式、推动农旅结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东阳市花园村副书记郭进武以《“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共同富裕的花园实践》为主题,提出“十四五”时期,花园村将打造成为中国全面乡村振兴的榜样,建设成为“花园城市、世界名村”。

浙江财经大学付文林教授对各级部门的发言作学术总结,他强调,共同富裕建设过程中应注重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司言武教授对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的积极参与,他希望通过学校和地方进一步探索新型合作模式,为共同富裕的发展添砖加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