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案例分享会:从案例谈纳税人的税务管理

2023-05-26 13:31:17

5月25日上午,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我校税务专硕社会导师、1986级税务专业校友、现任职于浙江玫凯睿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的毛雨亭老师应邀作了题为“从案例谈纳税人的税务管理”的案例分享会,分享会由董根泰教授主持,22级全体税务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该活动由浙江财经大学税务案例研究中心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中汇(浙江)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浙江财经大学—天健税务师事务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知联税务师事务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承办。

毛雨亭老师的案例分享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介绍纳税人的税务管理。毛老师根据企业的规模等将纳税人分为中小型、小微企业纳税人,大中型企业纳税人,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上市公司、控股企业这三大类纳税人,并从机构设置及其职能方面介绍了纳税人的税务管理与财务部门的关系,如纳税申报、会计核算、内部审计、税务筹划等等。

第二部分介绍税务筹划的基础知识。税收筹划是对企业和个人在经营、投资、理财活动的纳税进行筹划,达到以最少的纳税成本实现收益的最大化。税收筹划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一系列事先的安排,使得企业的整体利益最大化,税收筹划并不是简单的公式计算,而是专业性的规划。

第三部分通过某房地产公司的具体案例展示了税收筹划的必要性及与税务机关有效沟通的重要性。毛老师向同学们绘声绘色地再现了该案例中税企争议的几个问题和解决途径,充分彰显了与税务机关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并对税务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弟学妹们对税收政策有更加深刻的理解,熟练掌握税收计算的方法和法规的规定,并大胆与税务机关进行沟通。毛老师还希望同学们除了掌握财务和税务方面的知识之外,还要增加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在实务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毛老师的案例分享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将税收政策与税收征管有机结合,诠释了税收筹划的必要性和涉税专业服务的魅力所在,使得同学们对于企业的税务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毛老师的案例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