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Religion and corporate tax compliance: evidence from Chinese Taoism and Buddhism

2020-03-31 12:08:24

日前,我院青年教师鲁建坤副教授在SSCI一区学术期刊《Eurasian Business Review》发表学术论文“Religion and corporate tax compliance: evidence from Chinese Taoism and Buddhism” .

论文简介:逃税是全球普遍存在的现象,通过加强税务稽查等制度建设等提升企业税收遵从面临高昂的成本,寻找提升企业自愿遵从机制成为一项比较经济的做法。该文引入非经济动机,基于中国数据探讨传统宗教对企业税收遵从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传统佛教道教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税收遵从但效果存在异质性。对于私营企业或者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企业,受经济动机的抑制,传统宗教的效果较弱;对于拥有较多女性管理者的企业,效果较强;对于受到文化冲击较少、法治较落后、征管能力较差的地区,效应较强。本文研究的启示是,发挥传统文化力量,是以较低成本提升企业税收遵从的一个政策方向。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0821-020-00153-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