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Empirical study on the evaluation model of public satisfaction with government budget transparency: A case from China

2020-04-08 15:17:20

日前我院张雷宝教授与硕士研究生胡秋娴等合作在SSCI二区期刊《Journal of SAGE》发表学术论文“Empirical study on the evaluation model of public satisfaction with government budget transparency: A case from China”。

论文简介:对全世界的政策制订者来说,信息公开透明度的重要性是不证自明的。近年来,中国通过提升预算透明度已经开始建构公众参与国家事务和政府治理的方式,但现有文献很少深入探究公众对预算透明度改革的满意程度。为此,借助消费者满意度理论、嵌入式调查方法(Survey-embedded Examination)以及结构方程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ling,SEM),通过在线有效调查数据的收集和编码,本文对地方政府预算公开度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显示,预算信息质量、预算信息可得性以及预算参与程度等因素是地方预算透明度的较好解释变量,并与相关公共满意度指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同样地,地方政府形象也对公共满意度具有重要影响力。进一步分析,相关公共满意度水平的提升亦可促进公众对地方政府的信任水平。当然,公众对满意度水平的期望和预算透明度之间的假设关系在统计学意义上并不显著。本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相关讨论整合了面向私人部门的消费者满意度理论和面向公共机构的政策价值评估理论,揭示了社会关切及其满意度评价对推动公共预算改革的重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