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集权式财政改革能够缩小城乡差距吗?——基于“乡财县管”准自然实验的证据

2020-04-08 15:20:00

 

 

日前我院李永友教授的合作论文“集权式财政改革能够缩小城乡差距吗?——基于“乡财县管”准自然实验的证据”在国内核心期刊《管理世界》发表。

文章摘要:为了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解决乡镇财政困难,中国在垂直不平衡的财政体制下选择了“乡财县管”改革,那么这一改革有助于城乡统筹发展吗?本文基于安徽省“乡财县管”改革这一准自然实验,在分析其集权特征基础上,识别了“乡财县管”这一集权式财政支出改革的影响。研究发现,“乡财县管”改革通过赋予县级政府统筹全县乡镇财政资源权力,显著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乡财县管”改革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是通过农村道路、电力两类基础设施的显著改善和教育、医疗卫生和农村科技服务三类公共服务的显著提高,增强了农村居民的增收能力,使农村居民收入和乡镇企业就业人数在“乡财县管”改革后获得显著增加。而农村两类基础设施改善和三类公共服务提高,源于县级政府利用了“乡财县管”改革赋予的权力对乡镇财政做出了符合自身需要的支出安排。本文在两个方面扩展了现有“分权—集权”的相关研究:一是本文对“乡财县管”这一集权式改革激励效应的识别不是针对乡镇政府,而是改革实施者—县级政府;二是本文将集权视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自主权的一种干预,识别“乡财县管”这种干预方式形成的集权效应。

关键词:乡财县管 集权式改革 城乡统筹发展 支出配置

(该文发表在《管理世界》2020年第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