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金戈:长期增长中的最优政府间转移支付——基于地方公共服务的跨区域溢出效应

2020-09-30 08:35:19

62F6B

9月28日,我院金戈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的“长期增长中的最优政府间转移支付”线上论坛。

金戈教授报告的主题为“长期增长中的最优政府间转移支付——基于地方公共服务的跨区域溢出效应”。动态最优公共支出和最优税收的研究一直是公共经济学和经济增长理论的重要研究主题。但在现有多级政府间转移支付动态分析中,普遍忽略了地方公共服务跨区域溢出效应。矫正这种跨区域的地方公共服务外部性是中央政府转移支付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金戈教授构建了一个包含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与代表性消费者的三阶段Stackelberg博弈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并引入地方公共服务的跨区域溢出效应,进而考察了中央对地方的最优转移支付率、地方政府的最优财政政策及相应的最优税收。研究发现:(1)中央对地方的最优转移支付率及相应的最优中央收入税率与地方公共服务对相邻地区产出的弹性系数正相关,与地方公共服务对本地区产出的弹性系数负相关。(2)次优转移支付率与第一优转移支付率之间存在着一个税收楔子。(3)当地方公共服务只对生产具有直接影响时,最优地方公共支出与产出的比例等于地方公共服务对本地及相邻地区产出弹性系数之和,并且这一结论与政府采取收入税或总额税筹资无关。(4)当地方公共服务在影响生产同时直接增进居民效用,并对相邻地区产生跨区域的消费外部性时,要求中央政府采取更高的转移支付率和更高的收入税率。最后,金戈教授还指出了该分析框架下未来可扩展的研究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