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我院田磊副教授论文在《经济研究》发表

2022-03-30 10:57:10

近日,我院田磊副教授独著的论文“微观企业的投资行为特征和减税的宏观经济效应:动态一般均衡分析”在我校一级A期刊《经济研究》发表。

内容摘要:“微观企业投资的非平滑性特征能否对财税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产生重要影响”是宏观经济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前沿问题。以中国减税政策实践为研究对象,本文构建了嵌入“有效税率差异”和非凸性投资成本函数的异质性企业随机动态一般均衡模型。该模型不但能够准确地刻画非平滑性特征,更能够拟合出与代表性微观实证文献相一致的投资价格弹性。研究发现:非平滑性能够显著影响减税的宏观经济效应,相比于不考虑非平滑性特征的代表性企业模型,基准模型中的宏观经济效应显著增强。机制分析发现大小规模企业群体间的有效税率差异是投资价格弹性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其通过抑制投资价格弹性强化了非平滑性的影响。政策分析表明降低消费型增值税税率和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产出乘数均显著大于1,提高企业投资的可逆性程度能够有效地增强减税的刺激效率。

关键词:非平滑性 广延边际效应 投资价格弹性 有效税率差异

论文链接:http://www.erj.cn/cn/mlInfo.aspx?m=20220309094605133049&n=20220329150849617168&tip=0

作者简介田磊,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近年来的研究主要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评估,并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战略思考。学术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重要期刊,荣获“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等重要学术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课题,积极承担《浙江财政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率先形成的对策研究》等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大数据技术与财税政策分析》等前沿交叉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