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我院金戈教授论文在《International Tax and Public Finance》(ITPF)发表

2023-02-01 19:23:37

日前,我院金戈教授的纯理论研究成果Optimal fiscal policy with a balanced-budget restriction: revisiting Chamley and Barro”在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Tax and Public Finance》(ITPF)上在线发表。《International Tax and Public Finance》是公共财政和税收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致力于发表该领域内所有研究主题的杰出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成果。


论文Optimal fiscal policy with a balanced-budget restriction: revisiting Chamley and Barro”是金戈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研究动态财政政策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本文的核心研究工作是探索长期经济增长的最优财政政策,并着重考虑了平衡预算约束对最优政策的影响。与已有的两篇经典研究文献(Chamley,1986Barro,1990)及其后续发展相比,本文最重要的贡献是将这两支文献融合在一个统一的框架里,即在Chamley模型中引入了内生的生产性和消费性两种公共支出;而在Barro模型中则引入了弹性劳动供给以及资本税与劳动税两种税收工具,并将生产函数和效用函数推广到了更为一般的形式。在这个一般性的统一框架里,本文运用对偶法(the dual approach),考察了长期经济增长中的最优财政政策,给出了平衡预算约束下的最优公共支出规则和最优税收规则,并分析了不同偏好形式下的税收超额负担。本文的主要理论成果均具有清晰的定性解形式,并在定性研究的基础上对最优政策进行了数值计算。


值得一提的是,本文的一个重要发现为,当经济沿着平衡增长路径演化时,最优资本税和最优劳动税均为正。这一结论与传统的零资本税结论(Chamley,1986Chari等,2020)存在明显差异。究其原因,在于平衡预算约束下,政府无法像Chamley模型中那样通过借贷对收入和支出进行平滑化(并进而最小化跨期超额负担),而只能一期接着一期最小化各个时期的超额负担。这样,唯有同时征收资本税和劳动税才能实现各期超额负担的最小化。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797-023-09775-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