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2022-12-29 14:40:51

各系、办公室、党支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对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部署新要求至关重要。根据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结合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实施意见》(浙纪办〔2022〕21号),现就做好学校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聚焦“国之大者”,压紧压实责任

各系、办公室、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要聚焦“国之大者”,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加强校园安全稳定、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等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所在部门、单位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谋划,持续在严和实、深和细、常与长上下功夫;二要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职责,坚持以上率下,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自觉抵 制“小节论”“高校特殊论”等错误观点,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改进作风、持续推进部门、单位清廉单元建设;三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浙江省纪委省监委近期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严于律己,带头纠“四风”树新风。

二、围绕突出问题,强化督查纠治

各系、办公室、党支部要准确把握元旦、春节节日特点和“四风”问题新情况新动向新表现,深入做好正风肃纪工作,对苗头倾向抓早抓小,对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一要重点关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快递送礼收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二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聚焦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师生工作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着力纠治随意向师生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三要大力纠治在疫情防控、帮扶救助、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要畅通监督渠道,借助数字赋能等信息化手段,及时精准发现“四风”问题。

三、坚持严的基调,精准执纪问责

学院纪委和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特邀监察员、廉情观察员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组织、宣传、人事、审计、财务、科研等党政部门职能监督的协同联动贯通,用好大数据监督优势,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校院两级纪委要将严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引导、监督约束、执纪执法各环节,持续释放从严信号,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四风”问题,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定性量纪处置,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四、做到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各系、办公室、党支部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抓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深化整治,清除不正之风潜滋暗长的土壤,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大力弘扬敢于斗争、团结奋斗、担当作为等时代新风,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涵养“浙财清风”,深化“清廉浙财”建设,把纠“四风”树新风融入清廉部门、清廉学院、清廉科研、清廉后勤等清廉单元建设,推动“清廉浙财”建设迭代升级、高质量发展。

“两节”期间恰逢学校期末、寒假放假,各系、办公室、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运转。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抵 制“四风”、弘扬新风,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善于斗争,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12月2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