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3年度杭州市社科规划 “人民政协理论”、“妇女就业问题”和“家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3-04-22 16:21:19

各有学院、部门:

杭州市201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人民政协理论”、“妇女就业问题”和“家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自即日起开始,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人民政协理论”专项课题

“人民政协理论”专项课题是市社科规划办和市政协研究室联合招标的专项课题,分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经费资助标准为重点课题每项1.5万元,一般课题每项1万元。课题完成时间截止到20131030。课题经费在成果通过鉴定后一次性支付。

2013年“人民政协理论”专项课题围绕“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主题设4个选题:

1.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杭州的实践模式研究(重点课题)

2.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主体功能研究(一般课题)

3.人民政协开展界别协商的有效机制和途径研究(一般课题)

4.协商民主视野下政协民主监督在国家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研究(一般课题)

二、关于“妇女就业问题”专项课题

“妇女就业问题”专项课题是市社科规划办和市妇联联合招标的专项课题,均为重点课题。经费资助标准为每项1.5万元。课题完成时间截止到2014430。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1万字。课题经费在成果通过鉴定后一次性支付。

2013年“妇女就业问题”专项课题设5个选题:

1.杭州不同妇女群体的就业问题研究

(重点研究城市妇女、农村妇女、女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等不同妇女群体的就业现状、问题及对策)

2.杭州不同妇女群体创业的特点和差异研究

(重点研究女企业家、下岗女工、女大学生等不同妇女群体的自我就业或自主创业的特点、差异及成功经验等)

3.杭州不同领域妇女职业发展问题研究

(重点研究女公务员、女专业技术人员等不同领域妇女职业发展的状态、特征、制约因素及社会变迁下的影响)

4.影响妇女就业的要素研究

(重点从妇女就业观念、家庭和社会环境、生育等方面研究妇女就业、创业及其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

5.杭州妇女就业状况与社会地位变化研究

(重点研究杭州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时代背景下妇女的就业状况变化所带来的社会地位变化和影响)

三、关于“家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

“家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是市社科规划办和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招标的专项课题,均为一般课题,课题经费资助标准为每项1万元。课题完成时间截止到2014630。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1万字。课题经费在成果通过鉴定后一次性支付。

2013年“家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设6个选题:

1.家庭教育立法研究

(研究要点:a.家庭教育立法的基础性工作调研;b.杭州市家庭教育地方性立法的可行性分析;c.家庭教育立法的路径;d.提出杭州市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的初步文本。)

2.城镇化建设背景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研究

(研究要点:a.杭州市农村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现状分析;b.城镇化背景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义;c.城镇化背景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与发展策略。)

3.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与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a.家庭教育指导者队伍现状分析;b.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模式与课程研究;c.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者队伍建设与发展策略。)

4.开展以“和睦、平安、健康、学习、生态”为主题内容的“新五好家庭”创建活动的研究

(研究要点:a.“新五好家庭”创建活动提出的背景及意义;b.“新五好家庭”的概念、内涵与外延;c.“新五好家庭”创建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步骤;d.“新五好家庭”创建活动的保障措施。)

5.示范家长学校品牌建设研究

(研究要点:总结我市示范家长学校创建的典型经验,在原有示范家长学校创建的基础上,挖掘、培育具有优质服务、文化积淀、良好形象、满足需求、独具特色并可持续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优质产品,充分发挥品牌示范家长学校的引领、示范和品牌效应。)

6.现代大型企业家庭教育指导研究

(研究要点:a.企业文化与家庭教育;b.现代大型企业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义与可行性分析;c.基于传化集团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践研究。)

四、申报程序和要求

1. 本次三类专项研究课题均采取纸质材料申报。申请人应根据指定的选题进行论证设计,在规定期限内向科研处报送全部申报材料。申报2013年市社科规划常规性课题的申请人可以同时申报本次专项课题

2.申报材料包括:《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一式五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五份)。本单位《专项课题申报汇总表》一份(含电子版)

3.课题申报时间从文件下发之日起至58止,逾期不予受理。申报表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4纸打印和复印。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申报通知、申报表、汇总表等)请直接上网查询并下载,网址为:http://www.hzsk.com 

附:1.专项课题申报表
       upload/2013_04/13042210191538.doc

     2.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upload/2013_04/13042210206655.doc

     3.课题申报单位汇总表
       upload/2013_04/13042210223680.xls

 
 
 
 
20030093
许愿墙真爱墙爱情许愿墙许愿墙真爱墙爱情许愿墙
许愿墙真爱墙爱情许愿墙许愿墙真爱墙爱情许愿墙

关闭